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田镇三村:群策群力打造“文化强村”

2009-12-11 08:11:1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12月8日,天气阴有小雨,但龙田镇三村村的村民开展文体活动一点也不受影响。在该村新建的体育馆内,村民们有的打气排球,有的跳广场舞,有的气定神闲地打着太极拳……各自为阵,各得其乐。

  近年来,三村村两委大力支持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村里每年都会拿出近万元钱作为文体活动资金。前不久,该村刚刚竣工投用的体育馆总造价377多万元、占地1500平方米,该体育馆是目前我省唯一的一个由村级组织建造的体育馆。龙田三村书记林晓容说:“现在我们的体育公园人气越来越旺,每天都有近3000人参加锻炼。我们已经尝到全民健身运动给村里带来好风尚的好处了。”

  “垃圾场”上建公园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村民生活富裕了,健身活动也在农村火了起来。但三村村长期缺乏像样的文体活动场地和设施,村民参加体育锻炼要到附近的学校进行,这样不仅影响了学生学习,还削弱了村民健身积极性。个别村民无所事事,甚至参与赌博,不少未成年人还时常沉溺网吧等,严重影响了乡风文明。

  如何改变村民生活方式,成了村两委干部们一个头疼的问题。最后,村里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讨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把村里那块蚊蝇孳生,臭气远扬的垃圾场,改造成一个集文化、娱乐、体育为一体的公园。

  2006年,村委会向村民筹集资金,村里企业家立即捐出了200多万元。有了好开端,村民们也被鼓动起来。年过七旬的林茶宋老人听说要建公园,将自己积攒多年的零钱凑成一万元整票全部捐给村里;三村敬老会成员何希雨,将自己心爱的劳力士手表卖掉,所得1万元钱全部捐给村委。村民们高涨热情,踊跃捐资。就这样,一座占地60亩,造价513万元的庐江公园建成了。公园内安装有24件健身器材,还设置了篮球场、地掷球场、门球场、乒乓球桌、象棋桌等。如今,一些爱打牌的村民纷纷改掉生活陋习,加入到健身队伍中。健身活动成了村民每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倾力再建体育馆

  通过参加体育活动,村民的交流机会增多了,关系更融洽了,乡风也文明了。但由于没有体育馆,一旦下雨,健身活动就不能进行,大家觉得有些美中不足。于是,尝到甜头的村两委一鼓作气,决定在公园边上再建一座大型体育馆,为村民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这次,村两委又采取“公办民助”的形式筹集资金,体育馆设计、投标、开工一气呵成。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一座可容800多人的体育馆拔地而起。如今,村民只要一提庐江公园,个个均会竖起大拇指,夸赞村两委为大家办了件大实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