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百岁老太玩转三阶魔方

2009-12-10 08:20:2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毛晨熙

  玩魔方需要手脑并用,年轻人玩一个打乱的五颜六色的魔方还得费一番周折,但是有一位百岁老太太玩起魔方来一点也不比年轻人逊色,魔方在她手中转动几下颜色就能迅速统一起来。她就是龙田镇的施荣钦老人。

  施荣钦老人出生于1909年。老人育有3男5女,8个儿女均健在。老大今年82岁,最小的女儿也有58岁。老人家现有86位子孙,其中大中专毕业生35人,包括大学正、副教授3人、博士生2人、硕士生7人。

  老人长寿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百岁高龄的施荣钦老人不但眼不花、耳不聋,还能玩转“六巧板”、“七巧板”、“孔明锁”等中国古代益智游戏,这让许多人啧啧称奇。

  除了会玩古代益智游戏,施荣钦老人还会玩三阶魔方。一个打乱的五颜六色的魔方,在她手中,没一会儿就能复原成“三面一色”。玩起“三国一百零八将智力拼图”,老人家更是得心应手!如有年轻人敢向老人家挑战,老人家总会笑而迎战,结果往往是老人家更胜一筹,而年轻人则输得心服口服。

  施荣钦老人的智商之所以能这么高,这和她平常爱动脑筋有关,更与她的身世有着密切的关联。老人家出身于官宦家庭,自小上过私塾,接受过正规的文化教育。虽说今年是百岁高龄,但小时候在私塾所背诵的文章,老人家至今仍记忆犹新。

  “在家娘子慎思听,如今来说女孝经。第一五更清早起,每朝侧耳听鸡声……”聊天时,施荣钦老人背诵《女孝经》抑扬顿挫。

  施荣钦老人常看的读物还有《山海经》、《故事会》、《文摘》等。她喜欢把自己看过的故事经过简单加工再讲给孙儿、曾孙们听。现在她还能做些年轻时常做的“女红”,平常还爱养些花花草草。

  因为大儿子、二儿子两家在外地工作生活,三儿子的媳妇施丽华自过门以来,四十年如一日服侍老人,从无怨言。施荣钦老人也十分满足,衣食住行从不挑剔,一切听从三媳妇安排,婆媳二人相敬如宾。施荣钦脾气很好,不管家里哪个人做错了什么事,她从不生气也不打骂,都是好言好语劝导。一家子也因此连续多年被评为龙田镇“五好文明家庭”,受到邻里乡亲的广泛好评。

  12月11日是施荣钦老人的百岁生日。这几天,她的8个儿女携老带幼从四面八方回到老家准备给老人祝寿。一家五代同堂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

  生日临近,老人家收到了很多亲人的祝福。老人家说,在她生日那天,她要许下86个心愿,送给她的86个子孙,希望每一个亲人都能平安快乐。同时,她还给她的8个子女每人精心准备了一个金戒指,希望子女们都能像她一样健康长寿,享受生活。

  (毛晨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