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陈远建:热心肠暖四方

2009-10-23 08:16:4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陈远建在一都中学任教已有10年时间,现在是该校党支部书记。无论学校老师还是乡亲邻人,都会说他是热心肠的好同事、好邻里。

  日常生活中,无论谁家遇上什么难事,他一定该出手时就出手,热情施援,不说二话,不厌其烦。

  前一阵子,80岁高龄的邱婆婆碰上大难题,房屋已破旧成危房,儿女们却不在家。她寻了一块菜地准备建新房,却不知道该办什么手续。那天,她去镇政府想办好这件事,却不懂得到哪里找谁办。恰好看见了陈远建,她就像见到救星一样。老太太感激地对记者说:“他一个大校长,不嫌弃我这一字不识的八十岁老太婆,居然带着我一间间找过去,向各有关部门问个一清二楚。”

  在陈远建热心帮助下,邱婆婆很快递交了建房申请手续。当得知邱婆婆那块菜地有一部分被邻居侵占了的时候,陈远建亲自找到村干部,希望他们帮助邱婆婆把这事协调好,能切实维护老人家的合法权益。同时,他还时不时主动到邱婆婆家中,看看她是否遇到新问题,有什么新的需求。

  陈远建说:“大家都是邻居,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嘛。谁没有困难的时候?再说,顺手帮一下,也只是举手之劳。”

  陈远建的热心肠,决不仅仅对邱婆婆“网开一面”,邻居们都可以“利益共享”。他还是有心人,时常到邻居们家里串串门,谈谈心,往往主动及时发现邻人的困难,然后千方百计帮助解决。

  一位陈远建的邻居说:“我们家紧临道路,附近邻里的车都没地方放,大家都为这犯愁。陈远建在串门中知道后,就自己掏钱去叫来两辆挖土机,把附近另外一块空地整平了,好让大家停车。这样邻居们都方便了。”

  他的邻居说:“平时,邻居们想什么,他都记在心里,然后默默尽力去做。只要大家有困难找他,他能做的都会帮别人做到。他的热心肠,真正是暖四方。作为他的邻居,我们都感觉到特别温馨。不知不觉的,大家都学着他,懂得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乡里邻人也就显得更加团结,更加其乐融融。”

  陈远建说:“不管谁有困难,我们遇到了,就要伸出援助之手,帮人家一把,别人问题解决了,也就开心了,邻里关系就更融洽了,社会也就更和谐更文明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