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融城滨江公园

2013-07-31 11:13:0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商家云

  夸张一点说,这是云游的菩萨也想落脚的地方,忙碌的上帝也想观光的天堂。现实一些说,我们走进去的时候,疲惫、烦恼与牙痛、背痒会骤然消失,甚至,你会把寻短见的念头置换为拥抱生活,由此,你的脚步会像清风一样轻盈,你的思绪会五彩缤纷。

  很难想象,原来的江滩野地能变成如今的模样。在其中的体育公园开建的过程中,我每周几乎都要进去转悠,这转悠实际上像一种梦游,然而,梦游所见,只是隆隆作响的工程车。我曾想,那土方的回填,估计要搬来十座大山,绿化美化,要预约一百家的花木场,而地下管网的铺设,需请一千个土地神。这是猴年马月的事嘛!然而,梦想变成现实,就在不少人的不经意之间。也许你还在抱怨,那些钢筋水泥墙,都快把小城憋出高血压了,那个名噪一时的街心公园,早已装不下老人们偶尔的叹息;因为至今还没来过这里,你也许会常常觉得空气发霉,不少声音如刮瓷锯铁,你感觉不到什么是真正的四季如春。

  一日傍晚,我特意将一位憋闷在家的老朋友带进体育公园,随着步转景换,他一次又一次啧啧称赞,并且有一口又一口的浓痰吐出。之后,他渐渐进入角色,那篮球场、网球场、排球场上生龙活虎的身影,使他进入年轻时代运动的回忆,他不断地向生命的中轴坐标往返;笑声中,他说“这真是市政府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啊。”确切地说,同样的话,我在公园里还听过两回,一回是一位中年妇女说的,她夫妇带着孩子漫步在我的后头,小径两边是绿茵茵的草坪和五颜六色的花朵;另一回是一个拖着婚纱的姑娘说的,她一边说着,一边与男友一起摆弄姿势,背景是音乐喷泉与清丽的游泳馆。

  多年来,我对于群众的眼睛是明亮的说法,半信半疑,特别是文革期间,大量的群众跟着造反折腾,就很不明是非。这几次,听到那同样的心声,我颇有感想,有时候,群众的眼睛就是这么明亮。这是在我们身边看得见的明亮,这样的明亮在福清还有很多,比如,闽江调水、立交桥、“两广一中心”、医院新建等等。当然也有外地我们看不见的明亮,比如有人看见江苏官员周久耕抽的天价烟,陕西官员杨达才轮换戴的十几块名表,由此引起了舆论大波。

  据了解,滨江公园的好戏还在后头。所谓滨江公园,就是从宏路镇到海口镇的龙江两边都要建成连带的公园,就像鸿篇巨制,服务百姓休闲娱乐是中心,按主题区划建设是段落,比如文化公园、生态公园、水上公园等等。我敢肯定,整个公园一旦建成,在全国县市一级绝无仅有。仅在体育公园里,我们走一圈,看一遍,就得一个小时。我想,这是决策者的大气魄,也是福清人的大手笔。福清人把大手笔写到世界各地,早已名闻遐迩。几年前,河南有一位作家来到福清,后来写了一篇一万多字的文章,题目叫《福清人》,发表在河南文联办的期刊《时代报告》上,他从福清人的大财富,谈到福清人的大气魄。读了之后,很为福清自豪。如果这位作家再来福清看看滨江公园,不知又会如何感叹。

  当然,我们要首先感叹,到启动建设的文化公园里感叹,到又已竣工剪彩的生态公园里感叹,要不,你可以先到体育公园来,在这里,老人会遇见亲朋故友,青壮会碰到学兄学妹,孩童会碰到校长老师,于是,握手、拥抱、问候、叙说,轮番上演。不管你是在球类场上龙争虎斗,曲径回廊中漫步吟咏,还是在花圃前拍照留念,幽静处风华激吻,有意无意之中,你都会感到,这公园属于你,你也已经属于公园了。所谓画在人中,人在画中。即便是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那几个常常在僻静的树林里独自吹着口琴、拉着二胡、吹着唢呐的老人,也与此不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