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明代首辅叶向高》序

2010-06-04 16:41:35来源:福清新闻网

  ○ 叶家松

  受乡贤嘱托,为林秋明先生编着的《明代首辅叶向高》一书作序。作为叶氏后裔,既感到由衷高兴,又深感力不从心。

  《明代首辅叶向高》是一部史料专着。作者潜心研究,认真考证,收集了大量历史掌故与宝贵的史实资料,不但为今人全面认识、了解叶向高提供了重要线索,而且有助于厘清研究叶向高中存在的疑窦之处。本书还收集叶向高部分诗文、奏折、传略等文章,这对于全方位研究叶向高都提供了有益的帮助。作为青年作者,这种严谨的治学精神,令人感佩。

  叶向高是明朝高官,地位显赫,仕宦33年,两度入阁。历史上对叶向高评价褒贬不一。如何历史、客观地评价历史人物,作者为我们作了有益探索。我们不能用今天的眼光苛求历史人物,而应当把历史人物放在历史背景下审视。

  明初为加强君主集权统治,洪武十三年(1380)罢中书省、废丞相,设立内阁制度。内阁大学士为皇帝侍从顾问,不预政务。洪熙时,大学士加官至师,保及尚书、侍郎,其后多以尚书、侍郎授殿阁大学士。故内阁大学士的官衔多以某部尚书兼某殿(阁)大学士称之。例如兵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他的本官职还是尚书,大学士是兼职。因而,明朝内阁大学士就官制论,是无法同汉唐宋时代的宰相地位相比论。

  正统以后,皇帝多不亲政事,阁票入内,例由司礼监承旨批复,内阁之权,多为宦官所制。到了明中叶以后,大学士的政治影响越来越大,内阁代言拟旨之责,逐渐成为协助皇帝决策的中央机构。大学士主持阁务者称首辅,余称次辅、群辅,朝位班次皆列六卿之上,职掌为起草诏令、票拟批答。嘉靖至万历初,首辅以相体自尊,独专票拟,是时阁权至重,六部如属吏,不过奉行而已。万历间内阁大学士张居正正是这样一位位高权重的大政治家之一。

  隆庆、万历间,阁臣相构,时与司礼太监相结,以为助力。天启时,“阉党”魏忠贤擅政,以内阁为羽翼,内外大权一归宦寺。彼时,叶向高以首辅之重,屡与抗争,而遭魏忠贤排挤,被迫致仕。明代宦官预政,比任何朝代都厉害。叶向高生在这样的乱世而又高居显位,受到排挤与责难是可想而知的。明代当朝及后人指责叶向高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他在“东林党”和“阉党”的政治较量中,采取了中庸保守的政治手法。毋庸讳言,消极懦弱、退让妥协、明哲保身的性格,是叶向高自身的弱点。但在他身上所表现出的那种“有心报国却无力回天”的悲剧,实际上是时代和历史的悲剧。

  诚如斯,叶向高仍不失为一位明朝杰出的政治家。他一生恪守君臣之道,以“仁”作为最高道德取向,“未尝害一人,未尝受一人钱”,表现出正人君子政治操守的光明磊落和高风亮节;他身处逆境,忍辱负重,苦心调和各种政治力量,对明朝晚期延缓政治、社会危机,发挥了润滑作用。其政治主张、文化观点、人格倾向、治学原则等,都值得后人研究。

  (作者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