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吴换炎:成功=诚信+脚踏实地

2014-05-19 09:40: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从一名普通的水电局职工到今天拥有几家企业,同时身为深圳市政协委员的深圳福州商会会长吴换炎和我们面对而坐,谈了他创业的过程。

  远赴他乡 吃苦耐劳 只为成功

  80年代,福州水电局还是一个在众人眼里值得羡慕的工作,30岁出头的吴换炎接到香港叔叔的电话,那时叔叔已是一个小有成就的生意人,他得到了叔叔一百万的财产,并希望他去香港发展。经过审批,只批准了吴换炎和儿子二人去香港。于是,1980年,吴换炎父子移居香港。

  也许是福清人天生的秉性也许是香港人特有的独立,叔叔虽给了吴换炎一笔钱但并没有给他提供一份工作,人生地不熟的吴换炎开始了人在异地的打工生涯。语言不通,加上当时广东人的排外,工作的很艰辛。一天工薪50元港币,一个月租房子就得几百元,余下的钱还要供小孩念书、养家糊口。但是吴换炎并没有抱怨也没有后悔,他说:“我们福清人就是有一种意志,不轻言放弃!”

  后来在一家中外合资的塑胶厂,吴换炎找到了一个做风扇的活,他起早贪黑的工作,从不抱怨。因为工作勤劳肯干,又能吃苦耐劳,他得到厂长的赏识,一年以后升做包装部部长,后还兼任塑胶部和包装部部长。

  转战深圳 开辟天地 诚信为本

  说起创业的历程,成功的因素,吴会长说:“做生意一定要以诚为本,做人要脚踏实地、吃苦耐劳,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

  在塑胶厂工作了三年,积累了三年的经验的吴换炎在1985年来到深圳,投资300多万,和几个朋友合办一个工厂。在当时仅有15部塑胶机、100多名工人的工厂如今已变成拥有250部塑胶机、7400多名工人规模的大型工厂。

  “在深圳创业的二十多年来,可以说是比较顺利的。但是顺利并不是所谓的好运气。97年金融风暴,工厂面临了很大的危机。我们的产品原料来自香港,因为金融风暴,香港大资本家垄断了市场,原料很难进来,工厂无法按时向供应商交货。因为交通运输非常不便,产品在出口欧美时成本递增,工厂的资金链险些倒转。那时候多亏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召开党委会讨论决定出资500万替我们解决了工人的工资问题,稳定了军心,大家一起努力挺了过来;供应商也在交货日期上适当做了调整。”

  “经过金融风暴让我更深的体会到:诚信为本!真是因为我们对政府诚信、对供应商诚信、对客户诚信,才能在困难时候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在金融风暴中挺了过来。”

  热心公益 回报家乡 扶贫救困

  “深圳福州商会会长是由深圳各大企业家共同选举出来的,能得到那么多企业家的信服和支持,吴会长肯定是有过人之处的吧?”

  吴会长笑着说:“其实哪有什么过人之处,就是我一直都喜欢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对社会的支持,对贫困、弱势群体的支持,我们这些人是应该起一定的带头作用的。而福清,更是生我养我的故乡,能为家乡做一点贡献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

  商会成立以来,在公商联的推动下已在福州引进了10个工业项目,投资约10个亿,其中5个项目现已投入生产。

  “我不愿只做家乡发展的旁观者,更愿意做个参与者,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尽微薄力量。”

  (福州新闻网记者 曹舒)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