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墨海飞鸿 劲挺浑厚——记薛文栋先生及其书法艺术

2014-01-06 10:52:5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仁杰

  薛文栋是我市著名的书法家,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他孜孜以求,开拓创新,演绎了精彩的艺术人生。

  薛文栋早年拜著名书法家沈觐寿先生为师。在沈老的指点下,他迈上了书法艺术道路。书法艺术的追求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为了实现心中的书法梦,他从颜体入门,又兼学张瑞图、黄道周行草及赵之谦碑体,后来又学了来楚生、董文、周慧君的行草书,博采众长,终于形成了结体严谨,潇洒自然,遒媚劲健,劲挺浑厚的书法艺术风格。

  薛文栋十分看重书法艺术陶冶情操,追求艺术上的自由。几十年来,他每天清晨即起,在黎明的寂静中对着字帖,一练就是几个小时。为了更贴近艺术的本质,获得艺术之真谛,他每日挥毫、读贴,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从未止步。

  多年来,薛文栋的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重大书展并获奖,他曾率团赴新加坡举行书画展、笔会等交流活动。2005年,他作为“中国书法美术代表团”团员,赴日本参加2005年第五届中国书法美术作品展和交流访问活动。同时,他还曾是“纽约——中国书画摄影展”中国艺术团成员之一,赴美参加书画交流。他的书法作品和传略先后被收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名鉴》、《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集》、《中国书画历代名家大辞典》等20多部辞书,并勒石于全国十多处名胜碑林。

  薛文栋的书法作品多次在日本、美国、新加坡、韩国、加拿大及台湾、香港等地展出,为海内外多家博物馆、艺术馆和收藏家所收藏。他还应邀先后为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电影百年、中国第六届花卉博览会等题字。

  薛文栋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家委员会会员、荣宝斋特邀书法艺术家、福建省政协画室书法家,还担任福清市政协书画院院长和市书法家协会终身荣誉主席。

  2013年10月在济南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中国文化艺术传媒中心从众多参展作品中,推出薛文栋、言恭达、沈鹏、李铎、欧阳中石等5人合编成《逸品大家》作品集(中国文联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在此之前,薛文栋与李铎、朱关田、旭宇、权希军一起入编中国《书坛五杰》(中国画报出版社2008年9月出版);与启功、沈鹏、欧阳中石、张海一起入编《中华五大名家》(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年9月出版);同李铎、王学仲并列《中国书法三大家》(团结出版社2009年7月出版);同沈鹏、张海一起入编“当代书画研究——《中国书法大家》”(长城出版社2010年9月出版);还同沈鹏、欧阳中石、李铎、段成桂一起入编《中国书法一代大师》一书(本书由山东美术出版社于2010年11月出版)。他还获得“中国当代书法名家”和中国文联授予的“中国历代书画名家(当代名家)”荣誉称号。

  2012年,薛文栋与欧阳中石、沈鹏、李铎、朱关田、尉天池、王冬龄、言恭达等入编“艺术名家之路系列丛书”——《大家风范》;2013年薛文栋入编《新中国美术家大典·书法卷》(红旗出版社2013年1月出版)。2013年6月,中国艺术学会主席团决定出版《中国文艺名人薛文栋专访》特刊,并特别邀请他为《中国艺魂报》封面人物。

  《中国美术报》、《中国书画报》都曾报道薛文栋作品的拍卖情况,他的“平生无不快事,随地作自在观”行楷在2011年4月7日“北京翰墨2011年金秋成名翰墨当代专场拍卖会”上以33600元成交;行草书《李白将进酒诗一首》于2012年4月22日“北京保利第18期精品拍卖会”上,以57500元成交。此外,他的多幅作品先后在山西中立拍卖有限公司、杭州开源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拍卖会上成功拍出。

  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当代美术史——中国书法珍藏版》一书,用6个页面介绍薛文栋的艺术作品。2013年,中国书画名家网聘请薛文栋为艺委会副主任。他还入选《世界文艺名家大辞典(中华卷)》,与范曾、黄永玉、韩美林、靳尚谊、李铎、欧阳中石、沈鹏、张海等中国著名艺术大师同为封面人物。

  2012年,在《名人·名作·名壶》全国巡回展——中国福清薛文栋之《紫砂·书法共舞》活动中,薛文栋为葛军艺术大师设计的100个名壶题字。

  2006年1月,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为薛文栋颁发证书,表彰他为西部特困学生捐赠作品。2010年5月,薛文栋为长沙市希望工程捐赠6万元(2幅书法作品拍卖所得款)。2013年5月30日,为支援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薛文栋响应中国书协倡议,为灾区捐赠书法作品,受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表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