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融籍著名油画家薛行彪速写

2013-07-29 09:40:5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文/图 记者 林秋明

在油画王国里自由飞翔

——融籍著名油画家薛行彪速写

  (一)

  7月10日,福建省首批艺术成就奖揭晓,融籍著名油画家薛行彪上榜。他成为全省8名上榜艺术家之一。薛行彪此次获誉,奠定了他在全省画坛的地位,备受艺术界关注。

  1944年出生的薛行彪,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60年考入福建师院艺术系,1978年在浙江美院油画系进修。1985年后任福建师大美术系主任、教授,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客座研究院。1994年调往福建省艺术研究所。1998年任福建省画院常务副院长。曾任福建省美协主席。作品连续入选第四届至第十届全国美展,一、三届中国油画展,首届中国油画年展,中国绘画艺术特展,中国油画写生作品汇展等。他曾多次应邀于日本、美国、德国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薛行彪油画集》等。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评价他——“富有良好的艺术禀赋,在油画上早已形成扎实的功力,是福建油画艺术的优秀代表和美术教育的名师。”

  (二)

  薛行彪从事艺术至今逾五十个春秋。在他身上,最可贵的精神是长期坚持不懈地探索油画艺术的表现力,在表现主题、表现风格和技巧上永不满足,不断随着时代的发展追求创新,完善自我,以油画艺术的文化内涵和学术品质表达自己的理想,形成鲜明的风格。

  我们可以发现,薛行彪作品的色彩空间和形象线条无一不是他秉性的独特表现。他到过许多国家访学,见多识广,对不同文化传统下的艺术作品有着深刻的研究。应该说,其作品的“骨架”总有一种自然的中国情结左右着他的形式、他的色彩、他的空间、他的线条,使他的作品隐藏着中国本土的元素。

  薛行彪的写实功底在省内画界有口皆碑。他把“转型”归于两次艺术教育:一是上世纪70年代末到浙美进修;二是1995年应邀赴日本名古屋大学从事艺术研究期间对西方美术的“大开眼界”。

  他回顾说:“反思过去,茅塞顿开,艺术观的转变,直接的结果是心态放开,创作进入了自由状态。”在日本的一年时间里,他创作了百余幅作品,有时一天画了十四五个钟头,简直到了疯狂的地步。

  薛行彪的油画在造型上兼容写实与写意两种语言,重在阔略抒写,放怀抒情;在色彩上反映出敏锐的感觉,以高品质的色调形成浓郁的诗意,作品充满着大自然蓬勃的生机和宽阔的艺术意境,展现出中国文化精神和东方语言的魅力。透过他的画笔,人文历史、自然风貌和当代生活跃然而出,洋溢着感性的光彩和深厚的内涵。

  我们祝愿薛行彪的艺术之树长青,在福清、全省乃至全国画坛再创辉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