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唐圣龙:崇尚武德的民间艺人

2013-05-24 10:21:0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郭成辉 滕端钦

  济世为怀,救死扶伤,武艺高强,崇尚武德,一代武术宗师黄飞鸿与宝芝林的故事为中国人所传诵。然而就在福清,也有一位与黄飞鸿一般悬壶济世的民间艺人,他就是现任中国福清南少林武术研究会副会长的唐圣龙。数十年来,唐圣龙凭借深厚的武术功底和祖传医术治愈了许多人疑难杂症,受到市民们的广泛好评。

  悬壶济世

  居住在龙江街道的李骏娥,从河南来福清帮儿子做家务、照顾小孩,为的是替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不料在操持家务时烫伤了脚,导致脚面部严重溃烂,无法行走。不能帮着干活又花钱,这让李大妈急得吃不下饭。唐圣龙获悉后,知道她家庭比较困难,就主动上门免费给予治疗。经过治疗,李骏娥伤口愈合了,且没有留下疤痕。之后,李骏娥逢人就夸唐师傅的医技高明。

  一天李骏娥在街头,偶遇从城头带着三岁孙子来看烫伤的陈大妈。孩子因玩打火机点燃被子烧伤脸部,满脸的水泡,眼睛都睁不开,正疼得直哭。见家人为孩子的病情一筹莫展,她立即上前告诉陈大妈,唐师傅治烫伤有妙招。这“口碑”的力量还真有说服力,陈大妈就带着孙子来找唐圣龙。唐师傅获悉其家境后,不收一分钱免费替孩子治疗。不求索取的无私救助,让孩子的一家人感激万分。

  医术精湛

  唐圣龙的高超医术源自于数十年不断的实践和探索研究。在治疗烫伤方面,传统的疗法除了让患者疼痛搔痒难忍,还会留下疤痕。为了攻克这个难点,唐圣龙在祖传秘方的基础上,深入深山老林采集草药,配制药方,终于获得令人满意的疗效。出于好奇,记者忍不住问唐师傅,为何替人看病,大多不收钱或只是象征性地收一点儿而已。唐圣龙感慨道,外地打工人员或是家境贫困的人家赚钱不易,自己哪忍心再让他们破费呢。

  凭借一颗悬壶济世之心,唐圣龙曾先后在印尼、台湾、香港、浙江、湖南、安徽、上海、广东、四川等省行医传艺。高尚精湛的医术、好善乐施的医德让他赢得了好评。

  武艺高强

  唐圣龙高超的医术和深厚的修养,源于自小受到的家庭武术氛围熏陶以及多年的武术修炼。采访唐圣龙,记者颇有感触。

  唐圣龙今年69岁,出生于中医武术世家,其曾祖父唐梅友是清末武举人,父亲唐育民老武术家又是著名的老中医师。唐圣龙自幼跟随祖父、父亲练武学医,习得南拳、五祖拳、太祖拳、虎形拳、罗汉单鞭拳、白鹤神功、食鹤拳、入洞鹤、少林宗拳、练手拳、练步拳、少林拳等,传有大刀、单刀、钯、双拐、椅法、扁担、棍、杖等民间传统拳术和兵器,以及上乘奇门的软硬气功等。多年勤学苦练,不但让唐圣龙的武功向治病救人方面转化为“生产力”,同时也让唐圣龙在武术界获得诸多的荣誉,被同行誉为“常胜冠军”。

  从1981年起,唐圣龙便参加众多的武术竞技比赛,荣膺无数耀眼头衔。1986年荣获全国武术比赛金牌和铜牌;1989年任浙江省武术气功教练; 1998年任福建省福清龙华武术馆任馆长兼总教练,参加全国武术散打擂台赛在福建福安荣获金牌;2000年6月出访印尼表演;2005年3月参加香港第三届国际武术擂台比赛,打败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几百名武术健将,一举勇夺金牌和铜牌;2006年,被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评为黑带六段……如今的他已被中国武术家协会收录到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华武坛精英名录》中,受到武术界及民众的敬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