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心怀使命 稳步前行——林民生

2012-05-11 15:59:22来源:人民使命网

心怀使命 稳步前行——林民生

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

福清市政协委员

云南福建总商会副会长

福清市嘉旭塑料纸浆有限公司董事长

福清侨商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云南陆良源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

福建省福州市江阴铁路支线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empirenews.page--]

心怀使命 稳步前行——林民生

林民生

心怀使命 稳步前行

文/ 张 罕

  刚毅俊朗的外表,优雅洒脱的谈吐,彬彬有礼的绅士风度,是林民生留给笔者的第一印象。随着采访的逐步深入,林民生回顾起三十年来的创业历程和奋斗岁月,不论是经历过的

  苦难挫折,抑或是收获来的成功喜悦,都一一拿出来分享,没有任何保留。旋而,笔者脑海中对于林民生的形象描述便更加生动和丰富,胆大、心细、智慧、诚信、低调、沉稳等等,都是林民生身上标签的一部分。

  林民生说自己心里有一种使命感。他早年跟人做生意,吃尽苦头,为了省下一张火车票钱,藏在绿皮罐列车的座位底下,一趟就是5天5 夜;将近而立之年,他抓住了“养鳗热”的黄金机遇,一时赚得盆满钵满;尔后投资经历挫折,他也没有气馁,仍然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他积极参加商会、同乡会等社团活动,当选为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后,为能向更多的福清侨商、企业家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2011 年11 月,荣任福清市政协委员,他把建设好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大厦的工作写进了委员提案,希望以此推动政府领导认可和支持。

  30 年来,林民生经历了创业者、企业家、商会常务副主席、市政协委员等多重角色的转变,但他始终心怀使命,稳步前行。[!--empirenews.page--]

心怀使命 稳步前行——林民生

  吃苦耐劳的创业者

  林民生最早的创业经历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当时还不满20 岁的他,已经做过很多行当的小生意。“只要是能赚钱的生意,基本上我们都去做。”回忆起那段经历,林民生颇有感慨。由于家境贫寒,看到年迈的父母起早贪黑地劳作,他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赚些钱贴补家用,为父母亲减轻一些负担。林民生说,他做过一段时间的生意就是倒卖台湾的手表,那个时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改革开放的口号却忽如一夜春风来,一些胆子比较大的沿海老百姓,就开始琢磨怎么样多赚一些钱。林民生与几个朋友一起,从别人手里以五六块钱的价格拿到从台湾贩运过来的手表,再拿到中西部和北部城市去倒卖,以2-3倍的进货价倒换些钱回去。“最远的地方去的是宁夏。从福州到宁夏要坐火车,但是本来就是做点小生意,想省下车票钱。我们几个人想了一个办法,就是上车后藏在人家座位底下,那种绿皮罐头车,开得很慢而且很脏的,单跑一趟就得5 天5 夜。” 由于倒卖手表

  存在很大风险,林民生后来慢慢转到做木材生意上,还和朋友承包过加油站。虽然创业的道路充满坎坷和艰辛,但是林民生却非常感谢这段岁月,让他积累了做生意的经验,还历练了他的心智,这对于他后来的发展,无疑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上世纪80 年代末,福清兴起了一股出国热,特别是出国到日本留学、打工或经商,成为当时福清人最理想的选择。日本人喜爱吃鳗鱼,一些精明的福清哥把这个消息带回了国内,并开始琢磨怎么赚一笔钱,于是福清又渐渐兴起了养鳗热。1988 年,林民生凭借多年的经商积累,他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个商机而且把它紧紧地抓到了手里。他先是从同乡那里学习养鳗鱼的经验,紧接着便到福清市江晋镇华侨农场和福州市宁德市霞浦县投资开办了几家鳗鱼养殖场。那段时间,人们经常看到林民生戴着草帽,拄着竹棍行走在池塘边,带着工人投放饲料,换水,打疫苗等,晚上他又在宿舍翻看着养鳗的书籍。同时他还聘请了几位很有经验的养鳗专家,手把手地教他们养鳗鱼,不断地扩大鳗场规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林民生的带头努力下,鳗鱼场的产量和收入也迅速增加,让林民生真切地尝到了大规模创业的甜头。[!--empirenews.page--]

心怀使命 稳步前行——林民生

  诚信经营的企业家

  1992 年,社会主义祖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鼓励投资创业发展,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由先富起来的人带动后富起来的人。由此,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对于从鳗鱼养殖中尝到甜头的林民生来说,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犹如黑夜大海上的一盏指明灯,怀揣着辛苦而来的第一桶金,林民生踌躇满志,梦想着大展身手。

  福清是久负盛名的侨乡,一代一代的福清人从家乡走出国门,到异国他乡打拼出一片天地。福清的出国热潮并未消退。林民生选择去了澳大利亚创业打拼。在异国他乡谋求发展,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一帆风顺。慢慢地,林民生还是回国投资企业,稳步发展。他投资成立了福清市嘉旭塑料纸浆有限公司,任董事长一职;并被聘请为福清侨商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与当地著名侨商薛经官先生合作,负责其企业经营管理,出任云南陆良源丰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和福建省福州市江阴铁路支线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福州江阴港铁路支线项目是与国家铁道部合作的大型工程项目,它位于福建省福清市境内的兴化湾北岸。兴化湾海湾长28 公里、宽23 公里,是福建省最大的海湾,且水深稳定、掩护良好,是我国少见的深水良港。江阴港铁路支线从福厦线渔溪站出岔,跨越西港至江阴岛,上岛后由南偏西沿西港海岸前行,跨过新江公路,在距江阴港口2 公里左右设港湾站,之后沿规划海堤内侧前行,于1 ~ 9#泊位后方1 公里设置集装箱作业车场,在其后方间隔规划的港前大道布置大型铁路货场。

  谈到做企业,林民生最大的感受就是要讲诚信。他认为做企业,首先就是要把人做实在。做企业或做项目都是有周期的。投资一个大的项目,要找别人融资、合作,如果朋友觉得你这个人不诚信,他也不会来投资合作。如果是去找政府合作,政府也会要求银行进行资产担保,要走很多程序。林民生说:“做大项目或说做大企业,必须要获得亲戚朋友的认可,不可能单打独斗。我们是农民,没有任何资产去银行做抵押担保。在那样的条件下,我们就是靠自己的诚信、纯粹赢得别人的信任和合作。我们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靠的就是这两个字—— 诚信。对人对事都要讲究忠诚,没有这两个字,我们走不到今天,也没有我们发展的空间。”[!--empirenews.page--]

心怀使命 稳步前行——林民生

  建言献策的市政协委员

  2011 年11 月,林民生荣任福清市政协委员。担负起为家乡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新职能。他在新任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发言时,提议当前市政协要加强对于政协委员的培训,提高政协委员的整体素质。“我个人认为随着人们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和信息传递的不断加快,我们有必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学习和培训。现在很多政协委员个人品质提高了很多,但对于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发挥什么样的职能,为老百姓做哪些事,还不是很清楚。因为政协委员不光是一份荣誉,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所在。”

  林民生在参加市政协大会时,提过一份提案,即福清市政府在关心侨商发展的基础上,还可以多出台一些支持政策。比如建设侨商总会大厦,让已经名副其实的侨乡能有一个固定机构和场所,为福清侨商建设一座商会大楼,把所有侨商能够聚集到一起,让大家有一个能够经常聚会、沟通和交流办公的场地,便于大家更好地支持自己的家乡发展,参与到美好家乡的建设中来。

  身为一名侨商,或者担任政协委员,林民生在经营好自己事业的同时,更多地关心起民情民意和民生来。他说,因为自己也是一名普通老百姓,只不过是抓住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机遇,做了点生意,虽说走南闯北,但这些并没有让自己与老百姓的身份发生脱离或变化。“我有时给政府提建议,现在老百姓呼声最大的是什么问题,政府去解决这些问题才最有意义。每一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承诺的事情都要贴近实际,要帮老百姓解决最根本、最实际的问题。这样老百姓才会认可你、才会尊敬你!如果承诺一年做10件事,哪怕最后有一件两件没最终落实下来,也会比一年承诺50 件要好。老百姓看的是实效。”林民生说。[!--empirenews.page--]

心怀使命 稳步前行——林民生

  心为侨商的商会常务副主席

  2009 年5 月,凝聚了世界著名爱国侨领林绍良先生、林文镜先生、曹德旺先生等众多福清侨商的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正式成立,林民生当选为常务副主席。在常务副主席这个岗位上,林民生兢兢业业,为推动商会建设和向前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

  “我们福清哥目前在世界各地和国内各省市地区,都有他们创业打拼的身影。福清哥不光是能够吃苦耐劳,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具有智慧和胆略。没有智慧和胆略,他也行不通。还有一点是比较团结的精神。”谈起“福清哥”的吃苦耐劳、敢打敢拼以及过人的智慧、胆略和团结精神,林民生显得无比自豪。他表示,正是因为福清人精诚团结,所以才能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紧紧地靠在一起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创造了许多骄人成绩。因而,很有必要在家乡建设一个让侨商可以高度依赖、政府可以经常借助、百姓可以时刻信任的商会组织,建设一栋办公楼,有利于大家更深入地接触、沟通和交流。“我经常和方主席、薛经官副主席说,我们想要支持自己的家乡发展,但缺乏一个很好的平台。所以要想把所有的人团结到一起,必须要盖一个总会的大厦,有一个经常聚在一起沟通、交流办公的场地。这是我在商会成立的时候就提出来的一个想法,这三年来我也是主要负责这方面的筹建工作,也一直在为落实这个想法而努力。”

  林民生说,他现在的使命就是早日把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的大厦建设起来。让所有的华侨、所有的企业家有一个办公场地,为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投资和交流发展的平台,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他从内心深入提出了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的使命:

  团结吸收放眼世界、心系祖国、热爱福清、回报桑梓的企业家;凝聚整合广大会员资源优势,促进相互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发扬融商敢闯敢拼风格,鼓励会员从事慈善事业,引领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愁。努力塑造福清侨商的品牌名片,致力提升福清侨商的集体实力,极力维护福清侨商的合法权益,全力推动福清侨商回乡投资,积极为福清侨商在全国与全世界开创事业搭桥牵线、提供服务,使世界福清侨商总会成为一个会员可以高度依赖、政府可以经常借助、百姓可以时刻信任的NGO。

  [!--empirenews.page--]

心怀使命 稳步前行——林民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