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好男儿爱拼会赢——严桂兴

2012-05-11 15:49:37来源:人民使命网

好男儿爱拼会赢——严桂兴

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

巴布亚新几内亚福清同乡会会长

XYZ DEVELOPMENT LIMITED CEO[!--empirenews.page--]

好男儿爱拼会赢——严桂兴

严桂兴

好男儿爱拼会赢

  严桂兴一直扎根于地产建筑行业,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他都专注一致,追求高品质。他以人生第一桶金进行投资,却惨遭失败。经受生活的历练和考验过后,他决定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主动回学校进修项目管理知识;他将学习理论与操作实践相结合,从此事业做得红火起来。他远闯太平洋,在异国他乡建立起属于自己的酒店产业;他不忘祖国,热心慈善事业,是福清走出来的好榜样。[!--empirenews.page--]

好男儿爱拼会赢——严桂兴

  男儿当自强

  “从小所处的环境、父母的教育,让我们这一代福清人非常坚定地认为,做人必须自己强大而不是依赖父母,反过来说自己不够强大依靠父母也没用。”严桂兴不断强调着“做人要自强”,他的这份坚毅与笃定,来自于成长时期的长辈言传身教。

  严桂兴生于1968 年的福建省福清市,彼时正值国家困难时期,童年的严桂兴便知生活不易,父母起早贪黑忙工作的身影,在清苦生活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那个时候国家的情况与现在完全不同,没有一个人是富二代,全都要靠自己。”

  严桂兴的家乡福清是全国著名侨乡,自古以来当地人就凭着自己的勤劳和胆识闯荡海外,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借着1978 年改革开放的春风,越来越多的福清人走出福建,谋求属于自己的事业。外出的热潮点燃了严桂兴年轻的心。

  1989 年,22 岁的严桂兴第一次承包项目,承接河南中洲铝厂一个100 多万元的项目施工,一年之后工程结束,算下来结结实实亏损了20 多万元。学建筑出身的严桂兴这下坐不住了,“当时发现学的东西和实际操作有很大偏差,施工不能只靠感觉和遐想,实际操作中涉及很多严密的考量,由于经验不足缺乏很多东西,尤其在管理方面,一个队伍管理不好就要拖效率的后腿。”

  亏损的20 多万元,在严桂兴眼里是动力不是阻力。高中毕业后一直在专注学习建筑行业的他,在人生第一次投资失败后又回到校园,到福州师范大学学习管理专业。从哪儿跌倒就从那儿站起,两年后一个具备管理知识的人才低调回归建筑行业。这一次,严桂兴谨慎了很多。

  他开始给别人打工。在山西省长治市的两年,严桂兴一边积累建筑项目管理经验,一边结交建筑行业的朋友、客户,在熟悉了行业门路后,他整理好行头又起了炉灶。二次创业的严桂兴承包了冶金部建筑工程公司的项目,经历了第一次创业失败、两年管理学习和两年行业磨砺,从浮躁到沉稳,5 年之后他已积累到行业经验、管理经验和部分资金。

  此时进入到本世纪初期,地产业兴旺起来。严桂兴把建筑行业的资金积累以入股的形式注资房地产项目,而自己作为股东,并不参与直接的执行工作。锦绣家园、锦绣花园、丽景东方,在这些成功的楼盘背后,严桂兴再次完成了事业上的资本积累。

  “建筑是我的技术背景,管理在学习和实践中得到加强。自身强大是成功的支柱,吃苦是必备经历,不能吃苦就无法成功,不是所有的事都会一帆风顺的。”可以说,拼搏贯穿严桂兴人生每个阶段,“一切都要依靠拼搏,一帆风顺的人生远不及自己奋斗得来的成功有价值。”

  四十不惑,他的阅历开始让事业绽放光彩。[!--empirenews.page--]

好男儿爱拼会赢——严桂兴

  远闯太平洋

  2007 年下半年,严桂兴来到巴布亚新几内亚,在这个胆大心细的福清人眼中,这个南太平洋上的美丽海岛处处充满商机。巴布亚新几内亚地处南太平洋,位于澳大利亚、印尼交界,曾与澳大利亚同属英国殖民统治,在1975 年独立;该国以农业为主(约占经济34%)、工业发展缓慢,资源丰富的矿产吸引了大批跨国企业入驻开发。最初,严桂兴以建筑为导向,承接了一系列工程项目。在工作过程中逐步了解了当地的住房需求,并把投资方向转向房地产行业。

  “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国家没有制造业,所有工业物资全部要靠进口,市场空间非常大;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也比较落后,大概相当于我国上世纪70 年代的水平,进驻的跨国企业在安置工人吃住方面就会出现问题。”光脚的岛屿才是鞋子的市场,严桂兴把这个岛国的情况考察清楚后,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他们没有制造业,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工厂,做贸易我们有熟悉的背景支持;国外企业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陆续开拓生产基地,首先就要解决员工住的问题,不得已就得住酒店,因此酒店的需求量非常大,我们就从酒店入手。”

  严桂兴用“胆大心细、有勇有谋”来概括自己的投资理念,“由于生活条件简陋,员工的住房费用成为企业很大一笔开销。我们自己买地开发,一部分拿来做商业店面,另一部分就做商业住房。”发现外国人喜欢别墅、酒店式公寓,严桂兴就开发酒店式公寓房,以“酒店为主体,地产做配套”,采用“能售则售,不售则租”的灵活销售方式,在当地酒店业市场站稳了脚跟。“这几年我们做了很多铺垫,现在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我们首先为外企提供临时性入驻方便,其后跟进做他们的宅基地建设,做好大型企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落地工作,然后有计划地从酒店业往零售业拓展。”

  一个成功商业模式的建成,有赖于企业自身的突出优势。严桂兴的企业以诚信立业,以质量取胜,在与外企竞标中屡屡获胜。“我们合法经营,薄利多销。”一方面,企业中大部分的华工能够吃苦耐劳,在建筑行业重体力活居多的情况下,能够保质保量全勤工作,提高效率、缩短工期,降低了用工成本;另一方面,建筑用的墙面材料、屋面材料、室内装潢等等都直接来自国内,相对于当地进口再销售的材料,质量上更有保证,成本却大大减少。速度快、造价低、质量过硬,再得益于国内出口退税的相关政策,严桂兴的建筑算盘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同行业中打得最响。[!--empirenews.page--]

好男儿爱拼会赢——严桂兴

  深情系故乡

  福建侨乡人的美誉,来自他们敢闯敢干的经商头脑,来自他们收获财富和荣誉后回馈故乡的深情。福建福清旅居海外的华侨和新移民有86 万人,遍布世界近120 个国家和地区。广大融籍旅外乡亲致富不忘造福家园,共为家乡公益事业捐资约19 亿元,全市在产在建三资企业中侨资企业约占一半。

  “出国赚钱,就是为了回来发展家乡。”严桂兴虽然常在国外,但也经常回国走走看看,从不忘支持家乡建设和祖国发展,“福清的侨乡精神是有传承的,我们在国外的福清人对祖国事业义不容辞。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只要国家有需要,该做的、能做的,我们都会去做。”尤其在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发生时,福清遍布在世界各地的侨乡会成员便会自发地组织起来,踊跃地参与受灾地区的资金捐助,支持灾后重建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