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福清残联副主席张丽琼:做慈善要趁早 有些爱不能等待

2011-09-06 15:47:16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6日讯(记者 魏桂莲)开学了,福清市一都镇中心小学校长何大强格外开心,因为从这一学期开始,学校老师就可以用上多媒体教学设备了。何大强校长说,这要感谢捐赠设备的好心人。何大强口中的好心人就是历经坎坷、从不言弃的女企业家、福清市残联副主席张丽琼。

善举缘于一部纪录片,她汇出了第一笔善款

记者初见张丽琼,坐在沙发上的她腰背挺直、气质端庄,让人无法相信她是一名30多岁的重度残疾人。近年来,她一直从事着慈善事业。

福清市政协副调研员、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忠康告诉记者,张丽琼在福清不算有钱,但她从2008年开始给残疾人捐款。有一年,个人捐款近2万元,让福清的所有学生和残疾朋友观看励志片《隐形的翅膀》,还曾通过肢残协会给残疾人捐了7万元。今年5月21日全国助残日,她不仅个人捐款,还动员公司员工、亲友做慈善。

福清市聋哑学校校长张玉光介绍,近几年,张丽琼每年都捐款给该校的学生购买校服、添置学习用品,有几个困难家庭,经济状况很差,加上孩子残疾,原本打算放弃学业,因为她的帮助才不致辍学。“福清比张丽琼有钱的人多得是,但像她这样做善事并且如此坚持的人实在不多。”

张丽琼的善举,缘于2008年的一部电视纪录片。影片里,贫困地区失学的孩子穿着破旧的衣裤,脚上穿着前露脚趾后露脚跟的破鞋子,在雪地里拾柴火、捡破烂。他们家徒四壁,将搁在地上的纸箱、屋前的石磨当作书桌。画面刺痛了张丽琼的心,同在一片蓝天下,还有连温饱都达不到的群体,她的双眼满含泪水。

第二天,她按照纪录片提供的捐款账号,到银行汇出了第一笔善款。

[!--empirenews.page--]

住处到店铺,短短一段路,她遇到数不清的好心人

1978年出生的张丽琼,来到世上仅100多天,小儿麻痹症就侵蚀了健康的双腿,由于下肢严重残疾,1997年中专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后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开了间食杂店。她起早贪黑,全身心经营。为了看店,从舒适的家里搬到店铺附近居住。住处离店铺不远,对健康者来说要走10多分钟,可她要走40多分钟。在这条小路上,许多陌生的好心人,在她的心里播下了爱的种子。

据张丽琼介绍,搬到新住处的第四天早上,她背着包,手里拎着两个饭盒出门,没走几步,一名中学生模样的男孩走过来,拿走她的背包和饭盒,快步向前走,她吓得愣在原地,脑子里冒出了被抢劫的可怕念头。男孩回头喊道:“姐姐,我知道你是前面食杂店的老板,你的东西我帮你拿过去。”说完头都不回地走了。张丽琼走近店铺,看到了蹲在店门口的男孩,顿时热泪盈眶……

此后,经常有不认识的人帮她。张丽琼说,有时她提的东西比较重,会有青年人主动帮忙拿;有时正走着,就有骑着车的姐妹要载她一起走;就是老人见到她拎着东西,有时也会抢过东西陪着她慢慢走。特别是下雨天,只要出门,就能碰到“正巧”路过她门口,“正巧”是要朝她店铺方向去的骑车人,这些人大都二话不说,生拉硬拽地载上她就走。张丽琼说,几年中,她数不清坐过多少次“顺风车”,也不记得这些好心人都长什么样了,更叫不出来他们的名字,但就是这些好心人陪着她,一路走过了最艰难的创业初期。后来,她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empirenews.page--]

“如果能汇聚每个人的爱心,就能温暖整个世界”

张丽琼始终忘不掉帮助和关爱她的人们,他们让她明白了爱和关怀对人就像营养一样重要,她希望把这份营养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于是,积极参与慈善活动。

“只有一个饼,分一些给其他饿着肚子的人吃了,你就是在帮助他们,有10个饼你吃不了了,给别人几个,这是别人在帮你。”张丽琼如此简单地诠释慈善的内涵。

福清市妇联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张丽琼身边有几个姐妹,受她影响,也参与善举。今年全国助残日,她带着10多名姐妹参加市残联组织的慈善晚会,每个人都捐款3000元。张丽琼常说,女性天生就善良,女性以善为美,所以有人说“女人使慈善行得更远,慈善使女人美得更久”。

自从接触了慈善,张丽琼对慈善有着自己的见解:“做慈善最重要的是参与,这样想你就能发现谁都可以做慈善。普通人没有富人的财力,没有名人的号召力,但可以身体力行地去参与慈善,比如花点时间到养老院给老人梳梳头,陪他们聊聊天;到福利院帮孩子们洗衣服,陪他们做游戏,给他们讲故事;无偿献血等甚至比捐款更有意义。慈善不是只有富人可以做,重要的是奉献爱的具体行动,方式可以千变万化,所以,做慈善一定要趁早,有些爱不能等待。”

张丽琼说:“慈善是一件长久的事情,需要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一个人的公益善念,就像一盏烛火,照不见前面的道路,但是如果能汇聚每个人的爱心,就能为我们带来一片光明,温暖整个世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