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记融籍企业家王铭仪和他的企业理念

2011-08-23 09:28:1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华民

让文化融入经济在商海中升腾

——记融籍企业家王铭仪和他的企业理念

  无源之水,从来难有甘甜悠远者;无根之木,亘古未见常青不凋者。没有自己精神文化内涵的企业,恰恰就似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也必将难以获得长久的生命力。企业文化,已成为衡量企业生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准;唯有文化底蕴深厚的企业,才能在风云莫测的商海洪流中坚守阵地,屹立不倒。

  ——摘自《峰之秀》卷首语

5_调整大小.jpg

王铭仪近照

  南国春深时节,位处北方中原的河南郑州,犹有几分寒意。四月下旬的一天,当我拜访河南福建商会筹备组负责人、融籍企业家、河南中岳秀峰集团董事长王铭仪时,立即感受到他乡遇亲人的温暖,而更让我感动和骄傲与自豪的,是我们乡亲企业家在中原展示出的不凡的企业文化。

  勤于耕云种月  勇于叩地问天

  王铭仪,原名王命义,1951年出生在港头镇的一个贫穷农家,年少丧父,弟妹嗷嗷待哺,让他没有上完初中便以稚嫩的双肩为母亲分担养家糊口的重担。“都道福清哥,勤于耕云种月,勇于叩地问天,精于科学发展,明于适度超前”。农民出身的他吃苦耐劳,敢于拼搏。他做过农民工,修过公路铁路,开山凿石,挥洒汗水拼苦力,每当做工返程路上看到大巴司机时羡慕不已,心想:什么时候能当个司机,吃公粮,到哪里想带什么就带什么,多好啊!但是,这个梦想在那时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根本无法实现。直至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王铭仪开始行动了,他到处找门路,闯天下,付出了很多,也损失了很多,最终选择个体纺织经营,才掘到了第一桶金。

  1988年,王铭仪的纺织品生意已经如日中天。在市场经济刚刚开始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小富一方的王铭仪或许可以稳稳当当地经营下去,让家人也让自己享受安逸了。但与时俱进的发展思想,却让他产生了更多对未来的希翼。讲义气、够朋友、敢承担的个性让他成为朋友圈里最值得信赖的伙伴,但也因此带来诸多考验。有一个朋友在河南桐柏做建筑工程,因为急需一笔资金,求助了王铭仪。王铭仪二话没说,毅然从自己有限的周转资金中拆借巨款。不久,桐柏县传来了朋友工程项目管理不善,濒临倒闭的消息。王铭仪没有惊慌失措,他知道他的朋友现在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的帮助了,自己必须去和朋友分担艰难了。王铭仪明显感觉到心中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同时,也意识到重大机遇的临近。于是,他毅然放弃顺风顺水的纺织品生意,只身赶到河南,以工程投资人的身份找到甲方,心平气和地和人家商量:我是第一次从福清来的,请给我王铭仪两个月时间,两个月后,你们再重新评价这个工程,然后我们再走不迟。甲方看着这个农民出身的福清哥憨厚诚实,点了头。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之内,王铭仪几乎每天24小时不离工地,工人每天工作时间长达20小时,就这样咬牙拼搏,终于保证质量,赶上工期,两个月之后,这支福清的工程队伍留在了这里,王铭仪留在了河南。

  1993年5月19日,王铭仪成立了郑州中岳事业发展总公司。为了替福清人争一口气,从不服输的个性让他成就了今天的“中岳秀峰”。开始进军建筑与房地产行业的王铭仪,以其过人的胆略才智和闽商特有的吃苦、认真、诚信的态度,从工地最基础的环节开始摸索和学习,把自己锻炼成了一个工程业务上的管理能手,并先后在郑州拿下多个优势地块,其中处于火车站绝版位置的“郑州新天地”,已经成为郑州家喻户晓的地标建筑。如今,郑州人这样评价王铭仪:他是闽商的杰出代表,身兼郑州市福州商会常务副会长的重任;他是从农村里走出来的闽商中的一员,却浓缩了这群闽商的开拓精神,也是中国时代先锋的典型样板。[!--empirenews.page--]

  注重企业文化   精于科学发展

  实业兴企,文化立身。少年时代贫苦的环境让王铭仪失去了学习的机会,但他深知,企业的最终竞争是文化的竞争,唯有文化底蕴深厚的企业,才能在风云莫测的商海洪流中坚守阵地,屹立不倒。从中岳秀峰成立伊始,王铭仪就关注着企业自身文化建设和管理服务建设。为确保郑州新天地项目成为完美的新时代工程,王铭仪多次带领建筑工程、服务管理班子到美国、香港、上海等地参观考察,学习类似项目的操作经验和规划理念,并大手笔邀请了同济大学建筑博士、美国汤森建筑设计事务所首席专家齐方、国内著名物业深圳国贸等机构和个人担纲新天地项目的设计规划和物业指导顾问。

  王铭仪说,企业的发展最终是员工的发展,只是老板自己赚钱了那不是真正的企业发展。为让企业更有活力,让员工都能成长和受益,他每月定期和员工一起学习,邀请名家来培训,提升企业文化素养和服务基础,在管理上,把人性化的管理引进企业制度,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关注员工的工作和生活。2010年5月21日,公司成立18周年之际,组织了一次嵩山旅游。在董事长王铭仪的带领下,公司八十多位员工以饱满的激情开始了中岳攀登之旅,一路欢声笑语,让员工们从心底发出“为中岳更加美好的明天走出一条光明大道”的心声。

  2011年1月13日,公司组织了一次属下企业兴国贸物业岗位竞聘会,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部门经理级、主管级的竞聘答辩会,在竞聘演说这一环节,12名竞聘选手以饱满的激情、丰富的工作经验,结合公司企业文化,每位选手都拿出看家本领,可谓妙语连珠,精彩不断,竞聘活动结束后,王尊法总经理做了点评,王铭仪董事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高兴地称赞活动很成功,希望这种竞聘上岗机制能向其他管理处推广,并告诫竞聘选手,不忘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充分展现自己的人格和职务魅力,起模范带头作用,把团队建设提高到更高的水平。[!--empirenews.page--]

  为让企业文化生根发芽,王铭仪专门组建了集团下属的企业文化发展部门——品牌战略部,创办了内刊《峰之秀》,把它打造成对内的企业沟通渠道,对外的品牌文化名片。王铭仪说,《峰之秀》的创刊,第一方面,反映职工心声;第二方面,也希望通过这个刊物把中岳秀峰好的传统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翻开《峰之秀》创刊号,我们看到了这样的精彩片段:随着房地产业的成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产生了共识,那就是房地产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事,也在创造、继承和传播精神财富,她集中体现了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环境人文、历史地理、艺术美学等等。如今,越来越多的项目都输入了文化的概念,使楼盘具有了一种文化内涵和价位取向,同时也使房地产企业拥有了自己的企业文化。身为成功的房地产商,王铭仪决心为地产注入文化内涵。他说,房地产与文化的结合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延续房地产开发项目所处区域已有的文化积淀;二是利用人们潜意识中的文化积淀;三是专业人才对房产文化的界定和设计;四是建筑落成之后社区文化的建设和保存。于是,我们在《峰之秀》中看到了《世博建筑体现低碳环保生态职能,指导未来之家》;看到了《铮铮傲骨独行侠,以书入画绘丹青——解读八大山人的山水画》;看到了《美食推荐——继光饼》,详细介绍了光饼的做法,配菜的做法,王铭仪还为员工讲解继光饼的由来、多种吃法,他深情地说,制作福清光饼只能在福清当地,多高明的师傅也只能在福清当地才能烤制出这种酥脆喷香的福清光饼,一旦离开福清到其他地方烤制,光饼也就没有那么香,那么酥了。让人会心一笑之余,不禁为王铭仪的恋乡情怀而动容。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企业文化,不仅仅局限于企业内部。2010年,为繁荣中原文化艺术事业,为中原崛起文化战略尽力,中岳秀峰集团专门投资注册了河南中岳秀峰书画院,这是目前河南第一家大规模高档次的大师级非官方文化艺术机构,当年12月,王铭仪在郑州CBD中油酒店举办了“当代中国画名家中州雅聚”艺术交流活动,博得一片喝彩。

  让实业强企,以文化立身,经过不懈努力,福清哥王铭仪已经在河南立足于省会郑州,辐射河南信阳、福建、贵州毕节等地,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综合性实业集团,资产近三十亿元,形成了以地产、商贸、酒业、物业、文化艺术等多领域的产业布局。中岳秀峰创办至今,在王铭仪“注重社会责任,关爱社会发展”的闽商价值观念指引下,始终坚持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慈善公益、救灾扶贫的思路,先后为1000多个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向国家上缴税利数亿元。如今,花甲之年的王铭仪,提出了建设“百年中岳”的宏伟构想。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市场经济发展大潮中,一个与时俱进,雄风不减当年的福清哥王铭仪,将带着新思路新追求,带领中岳秀峰集团走上百年发展的辉煌大道。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