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爷爷”宣讲品牌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0-05-13 15:51:32来源:福清市关工委

  近年来,福清市关工委结合本地实际,以创特色、树品牌为工作重点,不断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方法,取得一定成效。2019年度,市关工委报告团开展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共236场次,受众近20万人次。疫情期间,报告员陈祖禄积极撰写防疫抗疫课件,深入基层开展巡回演讲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被省市推荐参加全国关工委优秀个人的评选。主要做法如下:

  一、健全宣传网络,培育“故事爷爷”品牌。

  福清市已成立关工委组织630个,全市现有关工委报告团28个,报告员218人,形成了从上至下体系健全的宣传网络。各镇街、学校、企业关工委充分挖掘本地教育资源,发挥五老特长,形成了创特色、树典型的良好态势。报告员经常深入中小学、企业、社区等单位开展巡回演讲,被青少年亲切的称为“故事爷爷”。鉴于此,我委提倡创新品牌,成立“故事爷爷”宣讲团。(数据来源:福清市关工委办公室)

  二、创新宣讲模式,提升思想道德教育效果。

  在全市报告员中,遴选8位宣讲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故事爷爷”宣讲团,在各中小学、社区进行巡回宣讲。同时不断创新报告会宣讲模式。一是优化课件制作,加入音乐、视频等形式活跃课堂气氛。市关工委每年召开至少一场培训班,用以提高报告员的课件制作水平。二是依托本市红色资源,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青少年夏令营,将红色教育融入实践,引导青少年认识和理解红色基因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三年来,关工委主办了2场夏令营,受教育学生100名。三是走进电视台“攀讲”等栏目宣讲“两史”“三爱”,受教育青少年可达10万人。四是通过录制音频文件,将宣讲内容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平台,不断扩大关工委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覆盖面,从而提升思想道德教育效果。(数据来源:福清市关工委办公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