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后花园的“绿色明珠”

——走进南岭镇大山村

2017-06-30 00:03:3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俯瞰大山村

  清代古民居食菜厝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谢雄) 大山村,福清“后花园”南岭镇的一颗绿色明珠。她虽然隐身于大山深处,却独具魅力。这里有古老的民居,碧玉般的湖泊水库,雄浑的高山草场,还有壮美的梯田飞瀑。来到大山村,你就像走进一幅清幽迷人的画卷,又像是走进一首韵味深长的诗篇。

  大姆山  福州最大最美的高山草场

  大姆山位于大山村东北方向,与长乐江田镇、松下镇相邻,主峰海拔633米,山顶草场绵延八百亩,是福州最大最美的高山草场。

  梅雨时节,大姆山裹在缠绵的雨雾里,梦幻而柔美。沿着石径攀登而上,就进入了一座绿色宝库。林荫深深,苍翠欲滴。路两旁可看到成片簇拥的山茶树,几十年树龄的赤楠木、松柏、野梅,散落草丛间的胡颓子等10多种中药材。空气清新湿润,沁人肺腑,映山红等野花点缀山林,时隐时现,几头老牛慵懒散漫于山谷。

  登临山顶,云雾缥缈,山风拂面,如丝如絮,如梦如幻。此时若是天气晴好,云雾消散,眼前豁然开朗,绿草覆盖的小山丘错落有致,如用绿色渲染的中国画。站立山巅,张开双臂,有一种独立于天地间飘飘如仙的感觉。极目远眺,松下至海口一带的蓝色海岸线上,镶嵌着珍珠似的水库和村庄。

  食菜厝  建于清代的古民居“瑰宝”

  在大姆山脚下,有一个获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的古老小村落,这便是大山村食菜厝自然村。

  走进食菜厝自然村,时光仿佛在这里凝固。一座座石头垒砌的房屋,灰墙黑瓦,别具一格。在这些古朴的民居中,食菜厝是最具历史文物价值的一座古民居建筑瑰宝。

  食菜厝又称“十扇厝”,为合院式民居建筑群,又类似山区的“古堡式”建筑。食菜厝建于清代中晚期(约嘉庆年间),为封火山墙二坡顶,穿斗式木构架,二进三落附带左右两附厝。古厝平面呈前圆后方,前座面阔九间,后座面阔五间,中间厝面阔三间。

  食菜厝规模宏大,布局独特,保存完好,实属全省罕见。它不仅是福清少见的堡寨式民居建筑,也是重要的革命旧址。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闽中游击队曾长期在这里驻扎。据村里老人回忆,最多时有100多名游击队员生活在大厝内。当时村民非常支持游击队,无偿提供吃住,床铺不够,村民就拆下门板或把家里的八仙桌献出来给游击队当床铺,谱写了军民鱼水深情。

  云上梯田     大自然舞动的旋律

  驱车进入大山村,低矮的山丘绵延不断,一片片的梯田静卧在山坡上,优美的线条,简洁而清晰地勾画在山间谷边。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其线条行云流水,其规模磅礴壮观。梯田上的绿苗生机勃发,随着微风翻卷着一道道绿浪。

  这时节,大姆山山脚下的水库蓄满了水,如明镜倒映着蓝天白云。从山顶流下的瀑布穿越山谷,鸣珠溅玉。水库边平坦的草甸上,牧草葱绿,如茵似毯,夏日的大山村就像一个美丽的少女,热情而奔放,迷人而多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