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推行河长制 启动无人机巡河等亮点系福州首创

2017-03-23 00:50:43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水利家园”公益团队成立

启动无人机巡航

  福州新闻网3月22日讯(记者 邱陵)成立无人机巡航队、设立大中小学河长制办公室、组建“水利家园”公益团队……22日上午,在福清召开的“世界水日”宣传活动暨河长制推行现场会上,福清吹响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号角,在日前审议通过的《福清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亮点频现。

  当天上午,美丽的龙江公园广场人如潮涌。由福清市水资源管理委员会、福清市河长制办公室主办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暨河长制推行现场会在此举行,主题为“同饮龙江水,共护母亲河”。

  “《方案》有五个部分,重在结合福清实际,细化落实中央文件和省、福州市方案。”据福清市水利局局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林爱光解读,到2020年,要做到全市流域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90%以上,小流域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90%以上,包括两江八溪在内的全流域的江河溪流长得了草、养得了鱼,还基本能够游泳。

  记者了解到,福清明确了5名市级河长、93名镇(街)级河长、河段长,并在河岸显著位置设立河长河段长公示牌。公示牌的内容包括河长姓名、河长职责、河流长度、起终点、整治目标、监督电话等。

  治水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任务,更需要动员全社会共同维护。活动现场,不少工作机制的创新亮点值得一提。

  比如,河长制办公室还设立在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和企业,福建师大福清分校、龙华职业中专、福清第二中学、瑞亭小学、康辉幼儿园和企业代表获得授牌,成为首批“民间河长制办公室”。

  又如,福清还成立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现场数十架无人机腾空而起,从高空俯瞰龙江流域,即时传送现场图片。据了解,大队目前有约20架无人机,志愿者来自学校、热心企业及民间热心群众,今后协助河道专管员加强巡查。

  同时,市河长办还为全市24个镇街河长及河道专管员先期配备3台巡河移动可视对讲机,还可拍摄视频及照片,实时报告问题,现场接受指令进行处理。

  还有,通过成立1支无人机巡河志愿队、1支飞鹰抢险救援志愿队、1支水利施工企业护河志愿队等,组建“水利家园”公益团队,带动更多的“河道志愿者”参与护河。

  另外,福清还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实现河流养护企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目前,对一江四溪及其他9条河道已由市城管局外包12支专业化保洁队伍,共约330个保洁工人,下一步将增加保洁工人河道巡河工作;利用目前智慧城市服务中心已经外聘的70名数字城管信息员,兼作为一江四溪(城区52平方公里以内)的“河道专管员”,开展巡河工作。

  “成立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外聘兼职‘河道专管员’等举措属福州首创。”林爱光表示,治水要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工作亮点,达到全民治水,全域兴水、共建生态、促进水资源利用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

  目前,福清针对跨镇(街)流域龙江、迳江等两江八溪共10条,总长233.5公里,以及200多条小河小溪的水环境现状,提出了福清全流域治理水质提升总体思路和整治规划,实现阶段性治水任务。

  根据部署,从2016年至2019年期间,福清计划投入资金84.65亿元,实施五大类共83项工程建设任务,包括“六库一渠”湖库连通工程、冬春修水利建设项目、防洪排涝工程项目、水质改善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等,为加快建设“大福清”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