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游福庐山公园

2017-06-09 08:46:4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林秋明)  从城区驱车前往龙田镇,在毗邻镇区的道路右面,可以看到一座庞大的公园,它就是福庐山公园。该公园不但为龙田镇群众增加一个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也成为一张文化名片和彰显小城镇风貌的窗口,更成为我市旅游业重要的景观带。

  走进福庐山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雄伟的进山牌坊,坊顶正反两面分别是明代内阁首辅叶向高、本土书法家林浴生的题字:福庐山、秀甲闽越。柱子正反两面分别镌刻著名书法家赵玉林、余险峰书写的“飞磴危梯迷离安在,每凭图册猜前局;洞门奥室恍惚犹存,空倚江山仰昔贤”、“到此地能耳闻戚元敬平倭戟鼓,登斯山可心会叶进卿杖策情缘”的联对。牌坊左右两侧矗立着12根庄严肃穆的石龙柱,每根都镂刻着活灵活现的腾龙和祥云。

  与牌坊遥遥相对的是两座仿古木质建筑,每一个构件雕工精细,为福庐山公园增添许多光彩和灵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记录此次重修福庐山公园的盛举,本土作家施祖松、书法家余险峰还特地精心创作、书写了一篇绮丽、俊美的《福庐山重兴记》予以评价:“龙田党委、政府集众志,汇群言,谱蓝图,谋重兴之策。于是焉,贤达俊彦争先解囊,上下同心,襄其成功,德莫大焉……”

  2009年,新一届龙田镇党委、政府高瞻远瞩,把目光瞄准福庐山这一著名风景区,决心将其打造成以独特的区域文化与山地岩石为特色,集文化、休闲、娱乐、教育、游览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依据规划,重修后的福庐山公园按地形地貌、景点景物分布状况,结合整体形象定位,设有:东入口综合区、历史文化观光区、福庐禅寺区、南入口景观区、运动休闲区、生态休闲区、度假休闲区等7个功能区。一期工程东入口综合区,规划面积203.5亩,是公园的主入口之所在,景观上强调其文化性与标志性,树立公园形象,再造福庐名山意象,主要景观有:福庐真境、进山牌坊、福地精庐、秀出南斗、嬉园、芳草竟鸢、丽瞩亭、环流亭、虎溪桥、石隐山房等。

  在社会各界及广大龙田籍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福庐山公园便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重修后的福庐山公园由进山牌坊、大广场、石龙柱等部分构成,无一不给人以和谐之美。

  2010年12月26日,被列为省、福州市、福清市“五大战役”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的福庐山公园一期胜利竣工,并在建市20周年之际举行了盛大的庆典仪式,使这一个玉融名胜重新焕发异彩。重修后的福庐山公园总体规划范围为东至大真线,北至规划的城镇干道,南至规划的城镇次干道,西侧与郊野相连,面积达130公顷,宽阔而不空旷,尽显出浓厚的文化与乡土气息。

  福庐山公园是龙高半岛最大的群众性公园。凡是到龙田镇游玩、购物的市民,总不忘到里面走一遭,除了欣赏美轮美奂的景点外,还能领略到福庐山深厚的历史文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