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千年古刹 玉屿胜景

——江阴镇祖师岩九鲤寺记游

2017-05-04 15:03: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作者:林秋明) 祖师岩位于江阴镇(古称白屿、玉屿)最高峰、海拔429米的双髻山上。双髻山因状如妇人双髻而得名,西北陡,东南缓。祖师岩乃一陡崖,长约51米,崖高约15米。登临祖师岩,望之有潋滟水波,寻之有奇妙传说,揽之有青山巍峨,听之有梵音吟哦,令人由衷赞叹:“不愧为名山胜境!”

  祖师岩之说起自晋代。时有闽南游僧普法大师云游至此,见山水钟灵,遂驻足危崖,结草为庐,修炼玄功,自创一代先河,世称为“祖师”,后人便称这一危崖为“祖师岩”。又说起自唐代,时有名僧鸿庥禅师云游至此,苦修佛法,遂得玄机。人们为纪念他,称双髻山为“祖师岩”。

  祖师岩之九鲤寺依悬岩而建,以削壁为屏障,并列4座,依次为大雄宝殿、观音堂、祖师殿、斋堂僧舍。从福厦公路远眺之,如同空中楼阁,只见白云阵阵飘忽而过;又宛如海市蜃楼,近在咫尺却又不可企及。

  九鲤寺原为道观,始建于唐贞观四年(630年),其建寺时间比石竹山道院还要早近220年。民间相传“先有九鲤寺,后有石竹山。”说的是九仙君得道之后,先在九鲤寺“安身”,建有九鲤寺。后来才到石竹山,建有九仙阁。又传,何氏九仙行春至石竹山,石竹山遂成“行春治所”,入冬后又结伴游至祖师岩,且感该处清爽怡人,所以每逢冬日必至,为岛民指梦津、送良药、解厄运,祖师岩遂成其“行冬治所”,亦成江阴镇信士祈梦之处,且有“春祈石竹寺,冬祈九鲤寺”的谚语传世。

  祖师岩气势雄伟,青峦叠翠,碧海环绕。九鲤寺既拥山海之胜,又多奇岩妙景,与石竹山道院遥遥相望。据说,其大门高度与石竹山观音殿大门高度相差无几。或者此乃巧合,抑或为天意。

  九鲤寺乃江阴镇圣地,美景众多,光怪陆离,趣味横生,主要景点有:卧牛仙足石、通海洞、狮子岩、青蛙岩、龙首岩、水灵岩、金龟脱壳岩、龟蛇戏珠岩等。

  在九鲤寺前面, 有一处“和尚埕”面积约280平方米。解放前,福清十年九旱,每逢干旱,信众必集结于此祈祷上苍普降甘霖。和尚埕故又名“祈雨埕”。该埕正中央约10平方米的方地,无论气候如何,始终冬暖夏凉。冬天寒风刺骨,此处却温暖如春;夏天骄阳似火,此处则清爽怡人,令人费解。

  在寺院仙君楼南面20米的岩谷上有一个洞,成井状,人称“仙井”。井的口径和深度均不足一米,井内甘泉如涌,汲之不竭,有好奇者想探个究竟,把井水汲干,却见井旁3处岩缝,有泉水汩汩涌出,顷刻间便水满如初。令人称奇的是,即使数天不用,井水也不会外溢。

  九鲤寺自明代以降,至清康熙、同治、光绪间屡修屡圮,民国间仅存遗址。1989年兴建了观音堂、仙君楼、大雄宝殿、天王殿、寺门。1991年,福清市佛教协会广济法师鉴于该寺沿革,倡名为“圆通寺”。福清市道教协会成立后,复名“九鲤寺”,现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是一座佛道共处的寺庙。如今,九鲤寺在苍松翠柏环绕下,与山麓的古山底水库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及香士慕名而来,尽兴而归。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