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延绵数百年尽显朴素美

——探访东张镇道桥村古厝

2017-02-23 11:01:0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高晶晶 颜阵寒

“二房坻”全景

永不淹水的路

武举的练功场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23日讯(记者:高晶晶 颜阵寒)  青山环抱着古村,双溪过村交汇。几百年来,东张道桥村就在“过溪”和“道桥溪”的交界处繁衍生息,这里山美水好,宛如世外桃源,村里连接成片的古民居群,让古村再添神秘的色彩。

  这里没有高墙、没有飞檐、也没有华丽的雕梁,只有古厝连理,瓦砾平整,尽显山村的朴素之美。

  相传在康熙年间,晋江石狮水头村人王文景因对朝廷不满,举家跋山涉水迁来东张过溪村,在过溪村住了有40年光景,见不远的道桥村一带层山环绕,溪水潺潺,自然环境优美,王文景认为这里是块宝地,便顿生在此定居的念头。选定宅地之后,大兴土木,便有了这座王氏祖厅,子子孙孙在此繁衍生息。

  勤劳的王家人,踏踏实实地为美好的生活忙碌着,努力着……没过多少年,道桥村的房屋一座座建起,古厝挨着古厝,瓦片连着瓦片。记者来到一处古厝群,远远望去就能感受到它的古老,这处古厝叫“二房坻”,建于嘉庆年间,王家一户一子孙有3个兄弟,这处古厝属于老二,人们便叫它“二房坻”。

  古厝石头有故事

  记者走进“二房坻”,便置身在了一个露天的小场子里,铺地的红石砖布满大大小小的裂纹,还有星星点点凹陷之处。村里的老者王芝荣告诉记者,这里是个练武场,在古代“穷人学文,富人习武”。当时,王氏家族兴旺,“二房坻”里出了个武举人,收了18个门徒,天天在此练功,踩碎了地面,凹陷之处便是他们留下的脚印。

  走过练功场,眼前就是一条用巨石堆砌而成青石板路,石板规格相同,石板与石板之间没有灰浆等黏合物,对缝严密,甚至连一个刀片都插不进去,记者不禁感叹古人的手艺。相传这些巨石是从千里之外的华石山,越过两重溪,才运到此处的,古人通过手工打磨平整后,一块块背着、扛着码进地里。

  一条永不淹水的路

  “二房坻”还有个神奇之处,就是它有一条永不淹水的路,这条路位于“二房坻”的最低处,古厝里的用水都排往这条路,路上没有排水沟,没有出水口,水流到这条路上就没了踪影,即使雨季水量大,走过这条路也不会打湿鞋面。

  村里的老人说,老祖宗的智慧好,这条路有“玄机”!建这条路时,将路面挖了几米深,先铺上一层大块粗石,再倒入厚厚一层碎石,最后铺上青石板,水一来,就通过石缝渗入大地,自然就淹不了这条路!

  王氏子孙在“二房坻”安静岁月里度过了不知多少个春秋。1936年6月,“二房坻”遇到了“大劫”,土匪进村烧杀抢掠,“二房坻”淹没在熊熊火海之中,就成了如今这般模样。

  从高处眺望,四面青山围绕着一片屋宇,溪河迂回曲折环村而过。如今,道桥村里居住着2000余人,王姓一族的生活依旧富足兴旺。沿着古村的小道信步,自然成群的古厝让人神往,美丽的风光令人艳羡,但最让人沉醉的,还是延绵数百年的人间烟火,老房子的门终日敞开着,人们不急不缓地过着悠闲的日子,老人逗弄着孙儿,媳妇张罗着饭菜,农舍炊烟袅袅、农妇笑靥盈盈,淳朴气息让古厝充满了活力,村民们乐居于此,享受宁静美好的生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