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重游南岭草原

2016-10-08 10:50:0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金辉

  

  陈仁杰 摄

  (作者:陈金辉)重游南岭草原,是在今年国庆节旅游升温中,记得我游南岭草原是在7年前的秋天。

  带着心事,怀有关切,走进草原。但同7年前一样,登上草原的路连同周围的植被依然保留完好,连片的油茶树茁壮生长,有些路段泉水依然沿着浅浅的山沟哗哗流淌。

  山下水库的北边已新建一条登山路,便利小孩老人登山。但不知怎的,我们却偏偏误走上登山旧道。昨晚如酥的烟雨润滑了山间崎岖不平的泥路,增添了登山的难度。许多旅友一路互助互帮,伸手相援,让老弱病残者也能比肩前行,不至掉队。终于看到挺进草原的最后一段熟悉的平路了。那些身疲力竭的游客一下子焕发精神,像马拉松运动员在完成最后的冲刺,快步进入草原,拥抱一望无际的山间草地。

  山风劲吹,雨雾飘飘,牛儿悠闲,游人欢欣,大家欢聚在美丽的草原上,仰看从头顶掠过的山岚,登山的艰难被眼前凉爽的天风吹到九霄云外。我特别留意山上牛群的活动,广袤的草原散落着无数耕牛,也见得两三头耕牛信步来到游客放在草地上的水果点心袋前,毫无顾忌开袋舔出水果蛋糕大快朵颐,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包容相处,让我体会到当今游客的文明素质。要是在过去,那怕是耕牛犁田时因肚饿伸头咽食相邻田边上几株稻谷,就免不了要招惹主人的怒气而受到责罚。今日草原上邂逅的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的一幕,让我对南岭草原多出了一层了解。

  今日再度游览福清南岭,山顶草原依然翠草连天,成群结队的耕牛依然在自由自在享用天然牧草。山下梨洞水库和诸多水塘依然蓄满清水,接受来自草原的无私馈赠。有所变化的是在山脚下新建两处合计50亩的停车场和另辟一条登山道,路上铺有350多级条石台阶。但南岭景区最大的变化是游客猛增,一拨拨满载游人的旅游车落落大方开进山里,单是大巴旅游车就有近10辆,自驾车数以百计,将两个停车场停得满满当当。景区2家农家乐饭店和民间临时为游客搭建的小食摊点也随着当地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应运而生,南岭地方特色的绿色小食正在热卖中,餐饮业悄然兴起,牛肉铺、蛎饼摊、蒸薯棚吸引了大量游客围拢惠顾。这在7年前是绝对看不到的。

  南岭草原,别来无恙!今当重游,感受你的变化,体验你的进步。我为再度回到你的绿色环保洁净温馨怀抱,一览你为我们福清带来的独特的休闲风景和别样的风姿风情而深感欣慰和荣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