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万石山奇石撷趣

2012-05-07 09:14:34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文/图 林秋明

复件 _DSC0084_调整大小.jpg

灵猴观海

  万石山原名磐石山,方圆35平方公里,因山体岩石裸露、万石列陈而得名,是山海兼备的风景区。万石山的余脉延伸而成的众多山壑、岩谷、海湾、港叉构就独特的地貌——峰绝、岩奇、洞幽、林深、滩广,是闽中沿海不可多得的游览胜地。

  万石山到处都是奇石头组成的景点,如:半卷书、一线天、二龟听法、三仙聚会、四面观音、五幅屏、六佛听经、七星坠地、八仙下棋等岩景300处。意大利一位客商曾风趣地说:“东瀚人躺在金山上”。当年,南京政府曾从东瀚镇鸡湾沃口,采花岗石海运抵南京建造中山陵。故有:“步入中山陵,方晓鸡湾石”的说法。

  万石山有千年古刹护国禅寺、万安古城、祝圣宝塔、烽火墙、六目井等。护国禅寺位于万石山北部第二主峰——罂山南麓,始建于唐开元二年(714年),是一座千年古刹;万安古城位于万石山东端,因形似葫芦称“葫芦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由江夏候周德兴调福、兴、漳泉四府匠役,历时十年修成。明郑芝龙欲取城池,“连樯数万,兵甲曜日,屡攻不克”。古城以小而固著称,今尚存残墙断壁。叶向高曾到观日台欣赏东海日出并写下《登万安城观海》一诗;祝圣宝塔始位于万安古城东北部的海边,是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所官刘侠等募捐而建。塔七层八面,为阁楼式花岗石结构,高二十多米。万安古城、祝圣宝塔于1981年被列为福清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撷取一组万石山奇石以飨读者。[!--empirenews.page--]

复件 DSC04388_调整大小.jpg

雏鹰望天[!--empirenews.page--]

复件 DSC03473_调整大小.jpg

启奏陛下[!--empirenews.page--]

复件 _DSC0042_调整大小.jpg

盘坐谈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