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黄阁重纶坊

2009-08-13 12:02:2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未知

  黄阁重纶坊位于城区利桥街东端,与瑞云塔遥相呼应。该坊是为纪念叶向高两次入阁主政,于明崇祯元年(1628年)建成的。

  全坊由一色黛青色花岗岩构成,仿木楼阁式重檐四坡顶。通高10.07米、面阔4柱3间约11米,进深3柱两间约3米。牌坊门洞跨街,门额为巨大月梁。梁双面均浅浮雕鳌头、牡丹、双凤等图案。梁下有透雕神鳌的雀替承托。梁上置青石雕隔扇,双面镂空透雕人物3组。中组内容为抚琴、奕棋;透雕人物僧俗,长幼神态各异,袍履、须发分明。隔扇上方为诰封牌,列叶向高、叶父朝荣、祖广彬、曾祖仕俨四代诰封官衔,有文字21行,每行6字,另加款识8字,计134字。牌上用柱头枋,双面有浅浮雕。枋上置匾,横向阴刻楷书“黄阁重纶”四字。牌坊顶楼面宽一间,进深两间。楼阁中竖立牌匾,署“恩荣”二字,匾周镂刻飞龙,匾左右一组斗拱,承托横梁正檩。坊顶正脊中置宝葫芦,两端为神鳌衔脊,鳌尾翻掀朝天。次间门洞略低于明间。12柱分立石台上,台高0.33米。柱间仍施月梁,梁双面浅浮雕鳌头,下由镂空雕刻的雀替承托。下层进深两间。柱间镶嵌青石镂空透雕隔扇,隔为前后间。透雕分别为渔、樵、耕、读。前后檐柱间也各镶青石透雕隔扇作为门面。透雕分别为“苏武牧羊”、“杨震拒金”、“秉笔直书”等历史故事。柱头用坐斗,柱间仿木结构用额枋、地木伏、穿枋等构件。三间出檐,高与明间诰封牌齐。上层阁楼,阔仅为次间一半,深一间。略有收分。用六柱,立于下层楼顶。柱头用坐斗、叠斗。承额枋,出头刻作三卷云头。枋下施弓梁,山面中柱用插斗拱两跳,出跳耍头,承雨盖。三面出檐,全高与坊齐。屋脊一端插入柱中,一端刻卷云向上翘。

  整座牌坊结构匀称、间隔有致、精雕细刻、巧夺天工,为我市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石坊。这座古坊虽已经受375年风雨剥蚀、但仍保存完整,这对于研究明代以来劳动人民创造的石刻艺术和研究明代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黄阁重纶坊”是福清历史标志性的建筑物,1985年10月被列为福建省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