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祥兴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2014-02-25 10:48:4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春寒料峭,春节后刚刚回到祥兴(福建)箱包集团有限公司上班的林贵,发现宿舍里装上了热水器和空调,还领到了公司发的红包。他感慨地说,公司关爱员工可谓无微不至,心里感到暖烘烘的!

  的确,祥兴集团一贯善待员工,正如祥兴集团总裁薛行远所说,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没有员工就没有企业。公司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善待员工,营造家的温暖,让员工有归属感。

  祥兴集团始终坚持包食包宿,解决员工们最基本的日常生活问题。目前,在福清拥有1.5万名员工,每一位员工都衣食无忧,单身员工住集体宿舍,夫妻都在公司工作的可以住进夫妻房或者套房,连员工的子女就学也帮助解决。祥兴集团不惜花600万元捐助福清市第二实验小学建设“祥兴楼”,并与霞楼小学、下梧小学等进行校企合作,以解决员工子女就学问题。此外,2013年捐助1亿元设立“创元教育基金”,与北京师范大学一起投身基础教育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并向北师大莫言国际写作中心无偿捐助1000万元,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和中国文化国际推广尽一份力量。

  20多年来,祥兴集团不仅每个月工资按时发放,还年年为员工送年货,置办年夜饭,发红包。集团高层干部在除夕夜与员工们欢聚一堂,共进年夜饭,这都成为雷打不动的惯例。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为员工团拜,送红包,也成为公司的“规定动作”。据了解,今年祥兴集团为员工送年货,发红包,置办年夜饭,报销来回车票、火车票共计花费1060万元,比去年增加150万元。

  此外,祥兴集团每天为员工过生日,点歌送祝福,分发生日蛋糕。每月根据时节特点,为每位员工发放水果、菊花茶等。集团内设有兰亭园,请所有员工轮流吃正宗的酸菜鱼、水煮鱼。每年举办两次大型宴会,宴请全体员工。

  值得一提的是,祥兴集团花费300多万元,从去年11月开始陆续为员工集体宿舍安装热水器和空调,改善员工的居住和生活条件。

  祥兴集团不但改善员工的居住条件和工作生活环境,而且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不定期开展各种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让他们工作之余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为此,祥兴集团投入巨资建设集唱歌、舞蹈、乒乓球、篮球、电影、图书馆等为一体的员工活动室。平时,每年定期举办大型晚会、歌手大赛、拔河比赛、篮球赛等活动;春节期间,为留在工厂过年的员工开展文体活动,播放电影,举办抽奖活动,让他们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

  祥兴集团还为职工建立了图书室,给广大员工提供学习机会,并与龙华职专深化校企合作,为他们提供成人自学自考大专教育,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资格等级认证等,进一步提升员工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春风化雨润心田,祥兴集团给予员工的人文关怀,将企业文化融入员工的心田,也激发了员工以企业为家、与企业共成长的自觉行动。几年来,该集团员工稳定率都在90%以上,很多一线工人是老员工带来的。目前,工作5年以上的老员工有3000多人,他们中有许多人已成为班组长、车间主任、技术骨干。

  2003年,来自湖北随州的张艳在祥兴集团30组当车工。通过自学和培训,只有初中毕业文化的她迅速成长为车间主任。张艳说,祥兴集团为员工制定了良好的薪酬制度、生活保障和专业发展平台,这里是员工成长的沃土,像她这样的成长为技术骨干或中层干部的员工还有成百上千。在这里,不仅仅是赚到比在别的地方多一点的工资,更重要的是找到家的感觉,并得到锻炼成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