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明融制棉有限公司:给聋哑人温馨的“家”

2013-11-28 10:49:1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文捷 林雨晨

  走进位于上迳镇的明融制棉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每条生产线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车间里的工人对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流程都显得格外熟稔。机器在不停地运作,发出低频的震动声,但与其他工厂不同,明融制棉的生产线上基本听不到工人们的交流声。

  刘公平早在2002年就经民政局介绍,成为了明融制棉生产车间的一名工人,主要负责喷胶棉的后期包装工作。他虽然是一名聋哑人,但这并不影响他在工作岗位上的发挥作用。十多年来,他在车间的生产线上默默劳作,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明融制棉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艳对刘公平的工作表现很是夸赞,他说:“老刘做事总是让人很放心,手里的活儿他都做得非常认真仔细,一点儿也不比正常人差。”可以算开厂老员工的刘公平因为喜欢厂里的工作环境,后来还把老婆、妹妹、舅舅等一家好几口人都介绍到工厂里上班,大家平日里相互照应,工作起来也更加卖力。

  陈建艳告诉记者,1999年明融制棉有限公司在注册成立前就决定成为民政福利企业,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为聋哑人员提供工作岗位,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难题。陈建艳说,“上天对人是很公平的,聋哑人虽然耳朵听不见,但是双手都很灵巧,其实他们工作起来和一般正常人没有区别,甚至更加利索,我们不能带着歧视的眼光来怀疑他们的工作能力。”

  在工作岗位的安排上,陈建艳说,公司为聋哑人考虑了很多,也尽量想得全面。因为他们听不见,所以就避开有危险性的工作,尽量给他们安排一些后期裁剪、包装等安全系数较高的工作,这样他们干起活儿来难度也不是太大,不会觉得吃力。

  在明融制棉有限公司里,和刘公平一样的聋哑人还有20多个,占公司总人数近28%的比例,“现在公司里有好多工人是我们建厂之初就来工作的,许多人在这里一干就是10多年,特别是聋哑人”,陈建艳说。这些老员工们可以说是一路陪着明融成长,对厂里的感情都十分深厚。

  陈建艳向我们介绍说,公司生产的喷胶棉主要是供货给福州地区的制衣厂,供货比较稳定,因此工人们每个月都可以赚两三千,公司也给他们都办了“五险”,定时发放残疾补贴。上迳镇政府也主动地帮助明融员工的子女联系学校,解决孩子们的上学问题。所有该考虑的后顾之忧都没有了,员工们自然就想做的长久些。

  明融制棉有限公司里的29个聋哑员工虽然都是本地人,但由于家离工厂较远,所以公司都为他们提供了条件不错的宿舍,夫妇都在厂里上班的还分配给他们夫妻房。厂里除了平日里的大食堂,还专门在宿舍区配备了一个集体厨房,员工们可以自己外出买菜回来做饭,特别是过节的时候,全家人围在一块儿吃饭,更显得团圆热闹。下了班,工人们三三两两绕着厂区散步锻炼身体,或者到公司的兵乓球室、桌球室、篮球场打打球、动动筋骨,一天工作的疲劳也很快就随之消散。因此,许多聋哑员工都很满意厂里的生活,能和家人工作生活在一起,又有公司良好的福利待遇,他们感到很安心。

  员工们努力尽心的工作,为公司的发展做着贡献,公司也时刻站在员工的立场,帮助他们解决就业生活难题,营造一个如家般温暖的工作环境,“二者相辅相成,这才最和谐”,陈建艳欣慰地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