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新世景园艺有限公司:让美丽产业在国内开花结果

2013-11-14 01:03:0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走进侨资企业新世景园艺有限公司南厝基地,记者眼前不禁一亮:一排排恒温花卉大棚拔地而起,数码控温空调送出阵阵凉风,植物在空调房里争奇斗艳、吐露芬芳。占地45亩的花卉种植园地,不仅有娇贵的蝴蝶兰,还有金线莲、铁皮石斛和大花惠兰等名贵植物,这里将打造成福清花卉观光旅游基地。

  总经理余祖云告诉记者,出于看好蝴蝶兰广阔的市场前景,1998年,公司从日本引进蝴蝶兰栽培技术,经过两年的试验在福清种植成功。之后,他孤身一人来到首都北京,寻求开拓北方市场,高峰时期,一株蝴蝶兰卖出了170元的高价。

  谈起蝴蝶兰,余祖云如数家珍:它花姿婀娜,花色高雅繁多,被誉为“兰中皇后”,而红色蝴蝶兰以其花期长、颜色喜庆在年宵花市场中颇受欢迎,尤其是10株组合成一盆的蝴蝶兰,售价更是高达六七百元。看似美丽的蝴蝶兰,其实栽培不仅耗时而且耗工,一株蝴蝶兰需要用3年的时间来栽培。从切片培养开始,要到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出床,小苗到中苗,又要用到一年时间,中苗到开发,也要用一年时间。最后,还要拿到海拔1300米以上的山上进行催化,然后送回基地包装……

  近年来,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观赏性植物的需求进一步增大,特别是蝴蝶兰。仅去年春节,该公司就卖出了13万株蝴蝶兰,世景园艺有限公司逐渐成长为我省最大的蝴蝶兰生产企业之一。

  13万株蝴蝶兰,在2013年春节期间不到一个月就销售一空。新世景园艺有限公司庞大的内销网络着实令人惊叹!但实际上,在2008年之前,“新世景”还是把销售重心放在外销上,蝴蝶兰大量出口香港和日本市场。

  回忆起蝴蝶兰的出口史,该公司行政主管陈全兴用了“相当麻烦”四个字来形容。那时候,植物出口手续繁琐,除了要到检验检疫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外,还要办理人员出入证。公司在福清基地把苗装好后,还要组织员工到外销地进行包装。到了日本和香港,还要自己找经销商,找店铺卖蝴蝶兰。“没办法,那时候,为了开发外销市场,再麻烦都要做,毕竟外销内销各占公司销售的一半比例。”陈全兴感叹道。

  2008年,新世景园艺有限公司开始第一次试水转做内销,把蝴蝶兰卖到了广东、上海和福建一带。效果出奇的好,当年就把蝴蝶兰销售一空,还供不应求。

  “做外销看似销售单价比较高,但扣除各种成本,其实利润还不如内销。”陈全兴告诉记者,看到了内销的巨大前景,公司把所有精力投入建设内销网络。为此,公司在上海市场和福州花鸟市场设立专卖店,并在全国各地寻找经销商,内销网络得到健全。在与台湾专家和台湾技术合作的基础上,公司还与福建省农科院进行深度合作。

  据介绍,目前新世景园艺有限公司70%花卉品种在福建省内销售,其中7成销往福州各地,公司还计划在三明基地大规模种植金线莲、铁皮石斛和大花惠兰等名贵植物,不断把美丽产业做大做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