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福清泳贸塑胶有限公司:温馨的企业让人留恋

2013-08-22 10:43:1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文/图 记者 滕端钦 郭成辉

温馨的企业让人留恋

——福清泳贸塑胶有限公司人性化管理侧记

1.jpg

环境优雅的生产车间

2.jpg

集体生日聚会留影

  窗外艳阳高照,车间里多条生产线正开足了马力,员工们有的忙着贴产品标识,有的专注于产品质量的检测……从一层到三层,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但是行走其间,竟感觉不到丝毫的炎热,没见到汗流浃背的场面,也没有传统塑胶制造业特有的臭味,员工们个个都显得气定神闲。“这要感谢公司为我们创造的舒适的空调环境。”公司贵州籍外来工说。

  位于洪宽工业村的福清泳贸塑胶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是一家台资企业,专业从事生产各种电子显示器、电视等电子产品塑胶外壳、塑料家俱玩具和各种运动塑胶鞋材加工企业,年产值达2亿元。近日,记者走进该家台企,为其倡导的“快乐工作、快乐生活”企业文化理念深深折服。

  打造温暖的“家”

  在该公司厂区旁,三座橙色的楼房格外显眼,那是员工公寓区。

  众所周知,“包吃包住”,这是企业招工广告中的常见用语,足见“吃”与“住”在广大员工心目中的分量。员工宿舍作为企业提供给员工的福利,是员工生活、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场所,是员工在企业工作之余的“家”。泳贸塑胶有限公司非常用心改善职工的居住条件以留住员工。

  在采访中,来自武汉的小叶告诉记者,他喜欢吃辣,刚应聘进公司时,还担心甜淡的闽系菜不合口味,“要知道,下班后总希望能吃上一口舒心的饭菜,那才幸福,现在,食堂的菜品很合我的口味,我的幸福指数很高的哦。”

  原来,该公司不仅免费提供住宿和一日三餐,而且为满足来自不同地区员工的饮食口味,还聘请多位来自不同地区菜系厨师主厨,每周还根据问卷调查安排、调整菜谱。今年,该公司还将投入一笔资金建造新公寓,让员工住的更宽松。

  公司董事长陈友寿说,企业立足,以人为本,企业发展更离不开每一名员工的付出。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因此,公司秉承“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职工”的企业宗旨,将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力求将企业打造成员工最温暖的家。

  让人兴奋的福利

  一提起5月12日,年轻职工小李特别的兴奋,因为那天,公司出资请他到江浙一带旅游。“早就听说许多电影电视都在横店影视城里拍摄的,聚集着许多明星呢!”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没有多余的存款旅游,虽然对横店很神往,但因囊中羞涩未能成行。今年,他作为公司的优秀员工享受了这份待遇,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在泳贸塑胶,有许多员工和小李一样,享受到了这项免费外出旅游的福利待遇。陈友寿说,企业员工大多数都是外省人,一年难得回去一次,只有让他们觉得温暖,才能呆的更安心。因此,公司每年都会在4、5月份淡季的时候,组织员工,赴省内外许多著名的景点观光旅游,在劳累繁琐的工作之后让大家放松,调整心态。

  除了旅游,还有一项福利特别感动人,那就是每个月的集体生日聚餐。在每个月的月底,将本月生日的“寿星”聚集在一起,大家一起许愿,一起吹生日蜡烛,一起热闹热闹吃蛋糕,一起分享拆生日礼物的开心,而公司全体员工都是他们好日子的见证者。公司里的叔叔阿姨级老员工说起这些事时,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们也可以像年轻人一样享受一下,开心一下,感觉很幸福。”

  为了体现公司对员工的关爱,该公司还会定期举办卡拉OK歌唱比赛、各类球赛、生产技能知识竞赛等,让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每到年终,该公司还会掏钱请全体员工聚餐。行政人员陈秀清说:“我们公司员工650多名,过年过节办酒席达100多桌,那场面非常壮观,还有抽奖、年终分红,特兴奋。”

  及时给员工“补钙”

  “衷心感谢公司对我们一家的无私帮助,帮助我们渡过了最绝望最艰难的时期,能在这样一个充满温暖与爱心的大集体下工作生活是我最大的幸运。”这是公司涂装课课长杨前付去年写的一封感谢信中的内容。

  原来,去年8月,老杨的两个姐姐探亲返回公司途中不幸发生严重车祸,面对着这晴天霹雳和巨额救命费,老杨一家束手无策。陈友寿获悉后,立即让财务取出2万元现金,让老杨先带着使用。随后,公司又倡导全体员工伸出了援助之手,募捐到了2.5万多元。

  “虽然我的两个姐姐最后还是不治身亡,但是有了公司大集体的温暖,让我们的家庭有了重新站起来的勇气。”老杨说,现在,他更爱这个集体了,如今,除了他夫妻俩扎根公司,他又介绍他弟弟一家来公司上班。

  要吸引、留住员工,除了用心关爱,公司还建立一套让员工更有激情的薪酬体系和绩效考核制度,设定工龄制,让员工工资逐级上升,增加收入,为每一个员工进行个人职业规划,并聘请专家授课,及时给员工“补钙”, 让他们与公司的发展共进步。在泳贸,许多管理干部就是从一线员工提拔起来的。来自四川的员工老严说,他工作六年来,公司懂得赏识员工,一步步地引导员工如何去干,如何去学习,如何成才,这是公司最吸引人之处。

  “公司希望提供一个更加科学、公正的晋升通道。任何员工的晋升都由制度来决定,而不是根据老板或高管的个人喜好。我不能保证你在企业做到退休,但我可以帮助你尽可能地提升你的能力、实现你的价值,以及再择业的技能。”陈友寿认为,这是一家好的企业应该做的事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