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福铭食品有限公司:二十年专注做好鱼品

2013-01-10 09:55:1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滕端钦

复件 公司全景_调整大小.jpg

复件 生产车间_调整大小.jpg

  年关岁末,走进上迳镇南湾村福铭食品公司,记者看到的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烤鳗生产线上,工人们全副武装,身穿白色的工作服,戴白色口罩,专心致志地给经过高温烘烤的鳗鱼片涮上调料(如下图);办公楼会议室里,公司高层正在热烈地商议关于用鱼的下脚料提取蛋白的高新生物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事宜……

  作为一家成立近20年的本地民企,福铭公司经历了从产品单一、出口地单一到产品多样、销售网络遍及亚洲各地,再到高科技精深加工的发展过程,如今,已稳踞福建鱼类加工行业的销量榜首。公司老总杨宗铭告诉记者,企业成功的秘诀是“与时俱进专注做好鱼品”。

  上个世纪90年代,养鳗业作为福清的支柱产业,全市养殖鳗场多达5百家,杨宗铭的养殖场生意也风生水起,每天来往运输鳗鱼的车辆不断。在了解到这些厂家来融收购的鳗鱼经过加工后,再销往日本、东南亚等,鳗鱼的身价就翻番之后,杨宗铭决定自己办鳗鱼加工企业。创办早期,公司从国外引进一条生产线,只做烤鳗加工直销日本,亦赚得钵满盆满。但单一的生产模式单一的出口地,让杨宗铭隐隐感觉到了发展的弊端。

  从市场调查中,他发现,福清从1983年就开始养殖罗非鱼,上迳镇1987年建立白鸽罗非鱼养殖基地,但是这些鱼也只是被送往市场以每斤二、三元的价格贱卖,并没有产生高效益,这让他产生了用罗非鱼制作烤鱼,让廉价罗非鱼也走出国门的念头。2004年,福铭公司又从日本引进了一条生产线。这样,公司的产品加工原料从鳗鱼延伸到了罗非鱼、黄鱼,加工形式也多样化了,从主要生产冷冻烤鳗到冷冻寿司鳗、单冻罗非鱼、罗非鱼片、冻香鱼、面包鱼、面包虾等水产品。

  2005年开始,受到国际食品安全贸易壁垒影响,加上日本对本地鳗鱼的保护政策,福清烤鳗业严重受挫,养鳗场急剧缩减,烤鳗厂也纷纷关门。是危机也是商机。福铭公司在这场风波中也不可避免地遭受打击,但是也正是从危机中,让杨宗铭更明确了严把质量关的重要性。公司从源头把关养殖基地的饲料配方、实行养殖方式的严格管理,并要求养殖基地200米范围内不能有鸡鸭猪等养殖场,养殖过程中不能有任何的禽畜粪便污染,公司还建立了300平方米的检验检测中心,负责对对加工原料进厂预检,期间还邀请市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来厂对进场原料多次检测,只有各类检查合格后方才进入工厂,加工成品也是如此,做到批批检,保证品质。

  正是因为有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公司的养殖基地获得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无公害水产品认证,并被确定为全国第五批农业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及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罗非鱼育苗良种场,2007年还获评首届“中国成长企业百强”。 至此,福铭公司发展迎来了一次质的飞跃,成为一家集水产养殖、加工、出口一条龙的水产产业化龙头企业,年生产能力5000多吨,年出口4500多吨,年产值近3亿元,产品畅销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在日本、香港创办了子公司,实现公司在国内外市场一体化运作的目标。

  “一只鱼进入生产线,真正被利用制成成烤鱼的只有三分之一,其余的鱼肚、鱼头、鱼鳞等下脚料则成了鸡肋。要保存需要投入资金建冷冻库,否则就成污染物了,扔了就相当于将钱白白扔了。”2008年,在台湾考察时,杨宗铭发现,台湾的烤鳗公司都将这些烤鱼的下脚料进行再次加工——提取蛋白。不仅实现了废物利用而且能创造高利润。这引起了他的兴趣。于是,他特地请教了台湾专家,又邀请了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专家来厂论证,2010年,公司和台湾公司、福建师大确定了合作意向,确定了用鱼下脚料研制鱼粉、提取胶原蛋白等产品的建设目标。在去年9月份厦门渔业博览会上,福铭公司的这个建设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上台签约。

  “只有不断创新,公司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杨宗铭说,对鱼的下脚料进行精深加工具有高附加值、环保型的特点,是符合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要求的,能让公司顺利转型,延伸产业链,有个更好的发展前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