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洪裕塑胶:给残疾人提供公平的就业机会

2012-11-23 10:40:2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滕端钦

Snap2.jpg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3日讯(记者 滕端钦)福清市洪裕塑胶有限公司位于音西街道珠山村,是一家生产编织袋包装制品及纸质品印刷制品的福利企业。在公司办公室的墙壁上,挂满了"光彩之星" 、"文明诚信私营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福清市诚信促进会理事单位"等牌匾,以及完整的企业管理制度,这些都展示了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和严谨的管理理念。但让记者刮目相看的要数企业敞开大门,广纳残疾人就业。

  在编织袋生产车间,从投入再生料搅碎,通过高温熔化,溶汁流入熔头模型,经冷却瞬间形成塑料薄膜,再由水中源源不断地输出,塑料薄膜经机器切割拉丝,成均匀宽厚的玻璃丝,就是生产编织袋所需的的材料。整个过程简单,但很神奇。很想多了解生产程序,但因负责操作的工人是个聋哑人,记者只能打住好奇心。

  拉丝工序完成后就是编织了。在车间的后头,两条织袋流水线约有二十多台圆形编织机像多只巧手在飞快地编织着,一段段或白色或绿色的编织袋雏形就这样飞速地从机器中诞生了(如图)。虽然穿梭在流水线上负责十几部机子正常运作,但来自四川的丁大姐和她的搭档两人一会儿为机子添线,一会儿检查编织情况,空闲时两人还爱凑在一块儿说说笑,显得游刃有余,一点也不手忙脚乱。丁大姐说,她来洪裕塑胶厂工作已经八年了,听声音就能判断那部机子是缺线了,还是机器出故障,工作量不大,每月工资两千多元,住宿免费,她挺满意的,线上许多姐妹就跟她一样都是老员工了。

  公司管理人员洪殷告诉记者,洪裕塑胶成立于1995年,年产值可达2600万元。公司在创办初期,主要是吸纳周边村的一些残疾人就业,后来有些外地的残疾人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厂工作,于是公司也就敞开大门迎接各地来的残疾人员工,目前公司共有员工85名,其中残疾人员工有十多个。在这里,员工来厂上班,只需带换洗的衣服来就行,其余的生活用品都由公司给他们提供。为了减轻员工的负担,公司免费提供食宿,对于夫妻两人一起在厂工作的还提供夫妻房。残疾人员工与正常人员工同酬,在工作上,公司还给残疾人特殊照顾,如:在工种的安排上,尽量给他们减轻压力,安排车袋子底线、剪线头、码编织袋等简单的工种,让他们各尽所能,实现愉快就业。[!--empirenews.page--]

  在印刷车间,来自埔尾村的陈洪专心地盯着每一张印刷品,发现不合格的就立即将其剔除出来。因腿脚不方便,找工作屡遭淘汰,后来他选择了洪裕塑胶,实现了自食其力的梦想,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他有能力养活5岁的儿子,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洪殷说,这几年受浙商的冲击,同类工厂不少倒闭或改行了,福清目前仅剩洪裕依然坚持着。为了公司能够生存,继续给这群特殊人群提供就业岗位,特别是去年被确定为安置帮教基地,需容纳刑释解教人员,公司正在不断创新产品,开辟市场,今年公司又征了一块地用于扩产。"虽然薄利,但是公司更看重的是社会效应,帮助弱势群体发挥自己的能力实现就业一直是公司努力的目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