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走进福清市贸旺水产发展有限公司

2012-07-26 09:34: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金玉 夏巧鸿 实习生 林文捷

复件 _DSC5237_调整大小.jpg

车间一角

  福清海域面积91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08公里,生活在福清的人离不大海,也离不开水产品。随着经济发展,福清的水产品走向世界的各个角落,而位于高山镇的贸旺水产发展有限公司,精心打造对台贸易“桥头堡”,将福清水产品集结起来,推向更为广阔的市场。

  率先在台设立贸易办事处

  2010年5月5日,贸旺水产公司在台湾设立办事处,这是福建省第一家在台设立办事处的水产公司。

  “从民间对台贸易到在台设立办事处,我花了近20年的时间。”说起公司的发展历程,贸旺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安感慨万千。贸旺公司很早就在沿海地区设立多个原料收购处,并逐步建立起万亩鱼类、贝类的养殖、育苗基地,1995年起公司就凭借丰富的水产品资源开始从事对台小额贸易,在台湾岛内从北部到南部各大市场建立起庞大的销售网络,依靠长期以来建立的良好信誉,赢得台湾客户的青睐。2008年公司率先响应商务部、海关总署的号召,在南青屿码头施行H2000电子报关系统,改变原来民间贸易方式为正规通关方式,促进了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交易量不断上升。

  “对台贸易占了全公司销售额的50%。”李振安说,在台湾设立办事处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公司成为全市最大的从事对台贸易企业。根据福建省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贸旺水产品公司对台小额贸易中输台水产品占全省总量的89.6%。

  贸旺公司对台小额贸易的团队服务质量,亦受到台商的好评,通过在台设立办事处,公司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该公司从日本、台湾等地引进高科技水产品生产设备,注重水产品质量,通过了HACCP认证,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尼日尼亚、台湾、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福清市十大民营企业、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省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等称号。

  打造融台双边贸易“义乌城”

  “企业要想持久发展,就一定要走规模化、多元化的道路。”李振安说,为了贸旺水产公司能做大做强,同时也给本地其它水产企业的发展创造机遇,去年来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高山镇创建海峡商品交易中心,打造融台双边贸易“义乌城”。

  李振安向记者介绍,目前两岸良好互动,国家出台了众多的惠台政策,福清市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前沿城市,地理优势突出,加上省委、省政府建设“平潭综合试验区”的规划与决策, “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可谓是应运而生。贸旺公司将充分利用两岸地缘、人缘、商缘等优势,积极参与福清市委、市政府规划的“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建设,搭建贸易平台,为增加两岸人员往来,拓展商贸空间发挥应有的作用。目前海峡商品交易中心项目受到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先生的高度关注,也吸引台湾岛内10多个县市的领导人和客商的“眼球”,已有1000多家台湾客商签订了入驻意向书。

  据了解,海峡商品交易中心总投资10亿元,面积1000亩,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启动,完成了土地平整、建筑设计、排洪及污水管道铺设桩基测点,正在实施打桩。该项目一旦建成,将形成特色优势明显、竞争力强劲的两岸商品交易平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