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金波金属:刚柔相济的业界“黑马”

2012-06-28 09:45:5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夏巧鸿 林金玉

_DSC5011_调整大小.jpg

  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把36亩空地建成厂区,投产仅半年就占领福州地区镀锌钢管市场的半壁江山,谁也未曾想到,创下如此佳绩的金波金属有限公司,只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初的小微型民营企业。

  6月26日,当记者来到位于元洪投资区的金波金属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董事长林金明被半路“劫”走了——我市一家大型设施农业公司带着订单上门,双方很快谈妥,20天内交付217吨大棚钢架。

  业绩好,不是没有原因的。

  “钢”性品质   夺取市场“大蛋糕”

  走进金波金属有限公司,似乎走进了各种镀锌钢管和建筑支撑架的世界。在机器轰鸣声中,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如图),加工成形的钢管很快被绑扎成捆,等待着客户载离公司,驶向各地……

  金波金属有限公司是我市从事镀锌钢管生产的后起之秀,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总投资6000多万元,主营金属材料的制作和销售。

  “公司已安装了3条生产线,主要生产各种不同规格的中低端镀锌钢管产品。未来我们还将增加3条产线,计划年产值3亿元。”林金明告诉记者,福建钢铁企业较少,但钢材需求量大,在福清也仅有3家钢管制造企业,因此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公司生产的镀锌板管、镀锌带钢、高速路护栏、农业大棚架、建筑支撑架、脚手架、货架、彩钢板等产品,九成销往浙江、广东、江西、上海、江苏、广西等长江以南地区,还有一成外销印尼、马来西亚等国。

  自去年11月份试生产以来,金波金属有限公司的“融钢”系列产品已占领福州地区50%的市场份额,成为不折不扣的业界“黑马”。

  钢管产品利润低,除了以量取胜,优良的品质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法宝”。林金明告诉记者,公司将大力提升产品技术含量,逐步提高附加值高的产品比重,努力实现做强做大。

  温柔感化  员工来了不想走

  钢材制造业虽然实现了半自动化生产,但依然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按照常理,夏季企业员工离厂的现象会相对较多,而在“金波”,企业员工来了都不想走。其中有何奥秘?林金明并不细说,只是带着记者在厂里走了一圈。

  员工宿舍里,三三两两的员工子女聚在一起玩耍。大部分外来员工把家里的老小都带接到厂里住。30多平方米的宿舍,独立卫生间里淋浴设施一应俱全,走进去,空调冰爽的风吹来,丝毫感受不到夏天的热气。

  生活温馨,“企业是我家”俨然成了真实写照。生产车间里,多台电风扇保证了每一位员工都能吹到凉风。“以人为本,把员工放在第一位”看来并非是口号。

  重庆籍外来工廖志强是公司的“元老”,负责生产线的调试。“以前在别的厂工作,每月工资最高才领到5000元,现在每个月都能拿8000-9000元。”廖志强进了厂里就不想走,还把老婆带进厂里当仓库管理员。

  在“金波”,像这样被老员工带进来的新员工还有很多。员工住得好,工作环境好,“金波”不仅在环境上留人,也以待遇留人,这招温柔感化实现了以工招工。

  元洪投资区远离城区,进城班车少,员工生活单调。考虑到这一点,“金波”每周固定两个晚上安排公司车辆接送员工进城。此外,公司还设立了图书馆,篮球场,娱乐室等,保证员工在辛苦的工作之余,能找到合适的休闲方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