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小枇杷成就大产业

2009-11-23 09:23:2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道成 通讯员 林立秀

  遭遇全球性经济寒冬,许多公司订单减少甚至停产,天海东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却逆潮扬帆,把小小枇杷做成拉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据统计,今年1—6月,该公司销售额达1.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预计今年底产值将超过2亿元。

  借助商贸会平台,拓展国内外市场

  “酒香也怕巷子深,产品再好,如果没有推广,那也只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公司营销总监江道钗说,创业初期,公司利用第三届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推出“清润情”枇杷果肉饮料,备受参会者青睐。

  2006年,天海东方食品公司“清润情”枇杷果肉饮料再次亮相“6·18”项目成果交易会,引起了海外客商的关注,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客商纷纷来到天海公司考察洽谈,其中日本一家专门销售农产品的企业——圆半株式会社还签下上亿元的订单,加拿大、美国的企业也与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公司总经理邓志勇告诉记者,借助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6·18”项目成果交易会等平台,公司的销售网络已覆盖到全国各地,在200多个城市设立了经销点。

  采用生产新工艺,综合开发新产品

  “枇杷汁治好了我的气管炎,我希望能拿到香港地区的总代理权。”7月20日,在天海公司,来自香港的俞先生说,去年他回乡参加“6·18”项目成果交易会,朋友送了12件天海东方的枇杷汁,一年多过去了,枇杷汁喝完了,气管炎也没了。俞先生琢磨着,枇杷果汁不仅清润解渴,还能治疗气管炎、哮喘。所以,他对枇杷果汁在香港的销售非常有信心。

  邓志勇说,只有良好的产品和企业信誉才能占领市场。早在2004年第二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上,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天海公司与中国农科院食品加工研究所合作,成功开发了“清润情”枇杷果肉饮料,既延长了产品的保存期限,又有效防止营养成分的流失,填补了该项目的空白。

  农户基地加公司,枇杷成就大产业

  无核枇杷不仅增加了果实的可食部分,榨取的果汁也多,还省去了去核工艺,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天海公司今年在一都、东张等地的种植基地大规模推广无核枇杷种植技术,大大提高了果农收入。“只有果农的收入增加了,才能保证果农种植枇杷的积极性,公司才会有稳定的、绿色的原材料。”邓志勇说。

  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天海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或“公司+中介组织+农户”两种形式,建立高效的现代经营管理体制和激励体制,高起点、高标准进行产品开发与研制,同时建立了一系列科学管理体系,从技术引进到自主研发,从集约化的科学种植到现代化规模生产,逐渐发展为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龙头企业。

  谈到未来的发展,邓志勇满怀信心:“公司将紧紧抓住国务院《意见》出台的重大机遇,力争在5年内打造成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

  目前,天海公司正着手实施“枇杷基地年产6000吨枇杷原浆及枇杷浓缩汁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是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合作研发的成果,采用自主开发的枇杷脱皮去核技术,建成年产6000吨的高稳定性原浆及枇杷浓缩汁生产线和86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同时建设枇杷饮料基地30000亩,可带动1.2万户农民,每户年可增加收入1.5万元。

  天海公司的发展贯穿了科学发展的理念,坚持了绿色、生态、可持续性,为实现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正是有了这种发展理念,天海公司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把小枇杷做成大产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