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海底捞针求功名

2016-11-30 11:58:18

  (作者:林哥)清朝乾隆年间,福清硋灶村秀才陈善,在草堂山朱子书院教书。他饱读诗书,满腹经纶,所教学生中有人中了进士。他想,自己一直奋力求学,也该进京求取功名。到乾隆7年,他决定进京赶考。进京之前,陈善上石竹山求梦,梦见仙君说道:“海底捞针求功名。”陈善心想,海底捞针,如同竹篮打水,白忙一场!看来仙公此梦不祥,仙公特意提醒,他不禁大失所望。

  一天下午,夫人郭氏正为他缝补衣衫,见陈善唉声叹气,便停下针线问道:“你上石竹山求梦回来后,为何闷闷不乐,唉声叹气?”陈善把事情告诉夫人。郭氏沉吟半晌,恍然大悟,便轻声细语劝陈善说:“郎君呀,功夫不负有心人,不要灰心丧气,要继续努力,此科功名必中,今科日期已近,你快准备入京应试吧。”说话间,郭氏的衣针忽然不见了。陈善忙帮郭氏找针,说来也巧,偶然抬头,只见门联上“福如东海长流水”的海字中插着一支针。陈善大喜,拔出衣针,笑说:“海底捞针,针已在手,我此科应是稳操胜券,功名有望了。”

  后来,陈善果然中了进士,官授邵武学正,因他为官清廉,政绩显着,升为纠察部堂(相当今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为民办了许多好事、实事,纠正许多冤假错案,故被百姓誉为“陈青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