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抱虎逃生

2014-03-26 11:57:0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茂桐

  被老虎碰到,而且贴身接触,应该说生路无存必死无疑,可福清的古老传说中就有例外,我市城头竟然有人抱紧老虎而从户口逃生。

  传说,早年,福清城头溪边村有个壮汉,体格健壮,膂力过人,且十分勤劳,每每早起侍弄田园,往往五更天就动身。那年,不知哪儿有只猛虎竟前“迁居”到福清,在东张一带伤人食畜,闹得人心惶惶。可壮汉却觉得这是挺遥远的事,不把它当回事。那天,他又赶早,没想到半路上却碰到归山的老虎。

  对峙间,老虎先“展威”,呲牙咧嘴,吼声如雷。接着,它凶猛地跃起,从半天里猛扑下来。壮汉虽也极其惧怕,但求生的强烈愿望驱使他随机应变,借势避开虎口,藏身于老虎腹下,并立即顺势后仰,紧紧抱住老虎颈项,头部紧紧抵住老虎下颔处,两脚飞快上举,死死钩住虎腰,与老虎形成紧紧互抱的样子。老虎疯狂地飞奔乱跳,奈何壮汉气力不凡,死命环保虎项虎腰不放。老虎累得气喘吁吁,却拿壮汉没办法。

  无可奈何间,老虎只得用锉刀一般的舌头狠命地“锉”壮汉的头顶。恰巧壮汉头发不多,老虎反复发力重“锉”,竟致壮汉头上皮开肉绽。但要活命,没法,只能咬牙忍受。

  如此相持到天亮,彼此都累得奄奄一息,寸步难行。村人出工看到,纷纷前来解救。但虎头人头相近,大伙谁都不敢下手。壮汉胞弟急了,聚精会神,对准老虎天灵盖,只一锄头就把老虎打昏,紧接着连下数锄,终于将老虎打死,救下哥哥。

  大伙对壮汉钦佩不已,都说,不是壮汉胆大过人,力大过人,十条命都没了。

  壮汉却昏死过去,大家叫醒他时,他很想道谢,却连一点力气都没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