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将军镇岛

2013-08-28 11:52:4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荷 风

  古时,目屿岛的将军岩很壮观,有个感人的传说。

  岛上很富庶,牛羊满山,鸡鸭成群。岛民过着安定的自给自足农耕生活。可好景不长,海盗觊觎这块肥肉,将黑手悄悄伸了进来。

  村民阿三养的十几头羊,是他养家糊口的命根子。阿三精心放养,羊长得又肥又壮。一天早晨,阿三发现羊栏门上的铁锁被砸开,栏里空荡荡的。他知道这是盗贼来偷羊!他失魂落魄坐在羊栏门口哭天嚎地。家人来了,大家抱头痛哭!

  无独有偶。邻居二婶的五只母鸡,只只长得圆鼓鼓的,下蛋很勤。二婶家油盐酱醋全靠它们。在阿三失羊的当天,二婶五只母鸡也不翼而飞了!若被黄鼠狼叼走,地下肯定留下鸡毛鸡血,是被偷无疑。她气得直跺脚,破口大骂。

  有人劝她:你骂也没用。你平日待人那么好,哪有对头人,谁下得了手?九成是外来贼,得想法对付。说话的是邻居阿坚伯,德高望重,常为人主持公道。二婶平日挺尊敬他,听他一说,不再骂了,说:“外来贼太可恶,连偷两家了,以后还会继续偷下去,你得替我们作主啊!”。阿坚伯说:“我们正在查哩。”有这句话,二婶才像吃了定心丸。

  没想到,村民五弟的鸭子也遭殃了,一只被切了脖子,地上滴着血,鸭头扔在鸭圈外。五弟咬牙切齿道:“这些贼实在太猖狂了,得彻底清除!”盗贼深夜趁人熟睡时作案,神出鬼没,搅得小村鸡犬不宁!

  这关头,村里一壮汉怒火冲天,他就是阿坚伯的儿子阿壮。阿壮见村里接二连三地失窃,实在看不下去了,就与父亲商量,准备擒拿这批盗贼。阿壮人高马大,身材魁伟,一次能从山上扛下二百多斤木材。那天他上山砍柴,带把祖传长剑,一剑砍下去,一棵大树即刻倒地。山风过处,剑注神力。朝山坡上砍,坡矮一截;朝巨岩砍,岩分两爿。长剑下,块块岩石像豆腐块似地排列出来。阿壮怒发冲冠,大声吼道:“盗贼们,来吧!目屿岛人是不好欺的,财物也是不好抢的。尝我的剑法!”回声似山呼海啸。

  在阿坚伯组织下,阿壮带领十几个精壮后生,时常暗夜潜伏在山上树丛里。头几夜,盗贼没有来。有的后生等得不耐烦了,发牢骚道:是不是我们走漏风声,等不到了?阿壮呵斥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耐下心,总会等到的!大家直等到拂晓才下山去。

  那夜,后生们乏得眼睛睁不开时,沙滩上有几个黑影在移动。有人说:来了,可以冲下去杀了!阿壮说:且慢,看什么动静。稍顷,盗贼靠近埋伏地带,只听得一贼说:前几次我们都是小打小闹,这次得来个大动作,将祠堂里的神像偷出来。那是金塑的,值钱哩!头目说:你去小祠前察看有什么动静。一个黑影缓缓移向小祠,过一会儿又溜回来,对头目说:小祠门虚掩着,神像还供着长明灯,何时下手?……后面的话听不到了。壮汉说:这是暗探来探虚实,镇村之宝若被偷去,那还了得?我们要严阵以待!

  笫二夜, 一帮人又带上刀棒在山上坚守。夜深了,四周静悄悄的,只有海浪在轻轻拍打沙滩。但见一伙贼正向小祠移动,阿壮按兵不动。他说:要人赃俱在方可出手。很快,那批黑影从小祠出来了。头目提一包东西,神色慌张地左顾右盼,招呼同伙撤退。此时,阿壮带着后生冲下山去,杀声震天,与盗贼殊死搏斗。只两个回合,贼们就乖乖就擒。宝贵的神像又回到小祠。

  妈祖女神得知此事,甚为欣慰。为使村民不再受海盗侵扰,命岛上岩石在山上关隘处组合成将军形像,作威镇目屿岛的标志。后来,又一股残贼蠢蠢欲动,夜间登岛时一见到将军岩,以为壮汉又来了,吓得屁滚尿流,再也不敢来了。从此岛上五谷丰登,百姓安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