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罗隐的传说

2009-08-12 16:11:28来源:福清民间文学  作者:林宗山

  唐末诗人罗隐,据说是八仙之首铁拐李所托化。一生云游四方,在福清留下了不少的仙迹,成为乡间饭后茶余话题,为古早人所津津乐道。

  话说罗隐不知听谁讲平潭出了一个“哑巴皇帝”,可以头顶石臼,脚踏八宝轮,罗隐就想到平潭去会会他。罗隐虽是仙身,可是浑身凡骨,法力有限,怕过海渡水。于是随手在东张一都抓了二座山,准备带到六十都去填海,一座叫白石山,一座叫乌石山,还牵了一头大水牛,带了一颗大冬瓜,一只大鹅、还有金犁、金耙、七大鼎、八驴驮黄金。用扁担挑上了两座山,一路从一都摇摇晃晃向五十九都、六十都而来。半夜起身一直走,走到五十九都时,天已蒙蒙亮。远远看见高山山头,土埕角有几个妇女在做事,其中一个穿红裙的在刷马桶;一个穿黑裙的在耙鼎。罗隐见此觉得秽气,就挑着山,扯着黄牛转向六十一都而去。谁知这伙妇女眼尖,立刻就看见罗隐在挑二座山。穿红裙的妇女拿起马桶刷,穿黑裙的妇女拿起耙鼎的锅铲,一齐指向罗隐,大叫:“快来看罗,快来看!一个人在那边担(挑)山哪,人在担(挑)山,人在担(挑)山,快来看!”说时迟,那时快,只见罗隐猛地打了一个怔,那扁担巴嗒一声就断了。罗隐跌倒,断了的扁担一头插在北石,另一头带人压在所牵来的一头大水牛身上,大水牛不支倒在五十九都院西南边海边,变成现在的牛山,它当年卧倒的形状,牛头、牛身等形象至今仍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肩上所担(挑)的二座山白石山飞到前垞北边,山上有仙洞、仙字、仙脚印,每年上山游玩的游客来往不绝。乌石山住鬼,山中一派乌石,没人敢去。所带的冬瓜早飞到五十九都变成了“冬瓜石”,七鼎九驴驮的黄金飞到前岭坑底,金犁、金耙飞到高山上街大王山。

  罗隐从地上爬起来,望望东方,天已大亮就随步来到五十九都坑下万底山香灯寺。这时香灯寺中香火极旺,僧人甚多,正在做佛事。罗隐的到来谁都不去理会,让一个呆头呆脑的小和尚遇到。小和尚料定罗隐是个来讨吃的乞丐,便叫了一头狗去咬他。罗隐大怒,便口占一首诗说:“香灯香灯,有寺无僧,日风扫殿,夜月做灯。”说之后拔脚就走。小僧人风一般进殿报知长老,长老问清来人相貌,大吃一惊,立即出殿追赶。追到罗隐后,立刻叩拜求情,罗隐见状无法推托,便再占云:香灯香灯,寺有一僧……说完便化清风不见,其后香灯寺香火日稀,直到解放后,偌大的寺院就仅剩下一个和尚,如果再来一个和尚,另外一个就会莫名其妙地死去,或另到它方而去,这些事附近人都知道。

  罗隐一路往平潭方向奔去,走到六十都海边只见大海茫茫无路可去。便回头经过六十都女儿洞(桑仔洞),巧遇正在洞中与娥霜公主打得火热的吕洞宾。于是二人由娥霜做东,便在口排下棋局,赌斗起来……万石山附近那几个排在山上的石棋子与躺在女儿洞前边的女儿石(桑仔岩),以及北西营闪闪发亮的云母矿(由二人赌资变成)都证明了当年胜事。至晚罗隐回头到了六十都护国寺住宿,到三更时分,风停了下来,海边四野的蚊子都飞进来,罗隐被蚊子咬得不胜其烦,便口中做筮说:“蚊子归边,蚊子归边”果然从此后那蚊子就归边了,至今仍是这样,不信东瀚人都知道。

  罗隐担山填海不成,无法会见“哑巴皇帝”,“哑巴皇帝”失去一位辅佐的贤臣,帝业不成,最后乘石舫外逃,终于在平潭外海沉没,只剩下石帆,成了现在的石牌洋上的石帆遗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