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侨乡福清 >> 正文

福清开发区发展

2009-09-17 17:11:48来源:福清新闻网

  城区范围内,开发区城区范围内有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控制面积28平方公里,主要含宏路中心区、洪宽工业村、康辉工业村三个组成部分(根据1997年5月19日福建省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通过的《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第二条)。

  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福清籍华侨率先倡导创办的全国唯一以“侨”命名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建于1987年,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开发区。规划控制面积28平方公里,现已开发10平方公里。截至目前,累计批准三资企业341家,总投资20.74亿美元,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267亿元,出口85.6亿美元,其中部分经济指标跃居全国国家级开发区前列。全区已形成电子、塑胶、玻璃、食品等支柱产业群,拥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冠捷电子公司电脑显示器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福耀玻璃集团产品占中国全部出口汽车玻璃的75%,占国内高档轿车玻璃60%以上市场份额,是所有大型汽车厂的定点玻璃配套商。经过十几年来的高速平稳发展,融侨开发区已成为“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对外开放的窗口”。

  洪宽工业村是印尼著名企业家,爱国爱乡侨领林文镜先生,独资开发的综合性轻工业出口加工区,是国家级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89年3月建村以来,以溪头村为中心,开发面积已达4平方公里,已有塑胶、鞋类、电子、制衣、建材、食品、包装、纺织、印染、五金等60余家企业已经落地投产,其中台资企业占90%以上,被誉为“福州的小台湾”。

  新厝出口加工区是作为融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组成部分,依托江阴港优势而设立的,又称康辉工业村。按规划,该区规划总面积为10平方公里,规划设计面积4.6平方公里。东至西港,西至324国道,南至新江公路,北至天生林艺北侧排水沟。该区将重点发展外向型出口加工业、现代物流仓储业及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建设以出口加工区为主,集生产、物流、商贸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工业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将承担闽江口出口加工区部分功能,并与江阴工业区形成错位竞争,互补发展,兼及与融侨开发区其他园区的合作,与新厝镇区的协调发展,且顺应市场经济要求,留有发展弹性。

  城区范围外开发区城区范围外有元洪投资区(省级)、福州江阴开发区(市级)、龙田工业区(省级)、福州市镜洋工业园区(市级)、江镜华侨经济开发区(省级)、东阁华侨经济开发区 (省级)、友精工业区(省级)、高山工业区等。

  (1)元洪投资区1992年5月国务院批准建立的福州市元洪投资区,是福州市、福清市两级政府联合共同开发的综合性投资区,位于福建省福清市东部福清湾,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近期开发建设面积1 5平方公里。分东西两个片区,东区为食品园区,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西区为轻工园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目前区内已设立企业5 0家,总投资5亿美元,2004年工业总产值达23.1亿元,主要有精制面粉、大米、食用油、各种饲料、味精、烤鳗、纺织、服装、机械、玻璃制品、医药、纸品和工艺品等13个不同行业。

  投资区背山面海,东临松下湾海岸线,西临福清市城区,南临福清湾海岸线。对外交通主干道由高等级公路组成,新规划的福泉沿海公路紧靠投资区南边通过,区内交通干道海城路贯穿东西部,中心点距福州长乐国际机场29公里,距福清市区12公里,距福厦高速公路19公里,距离香港、台湾新竹港分别为395海里和80海里,距离江阴港、马尾港、厦门港、上海港分别为50海里、54海里、150海里和447海里。投资区内元洪国际港口为国家一类口岸,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国籍船舶开放,可向世界各地直航,港口优势十分明显。现该港已建设3万吨级泊位一个(元洪码头),年吞吐量达100多万吨,第二个泊位5万吨级多用途码头正在建设中,2006年初可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康宏7万吨级泊位多用途码头,可于2005年底投入使用。

  (2)江阴工业集中区江阴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面积158.6平方公里,一期规划建设67.51平方公里,建设用地51.65平方公里(包括工业片区37.96平方公里,综合生活配套区13.69平方公里),由江阴港区、江阴工业片区、江阴综合生活配套区和钢铁、电力等重工业项目用地、仓储及物流区等组成。江阴工业集中区规划定位是发展成为福州市重要外海深水港口和以临海基础型工业为主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江阴工业集中区紧邻福厦交通走廊,对接324国道的疏港高速公路(40米)直接进入工业集中区,区内两纵两横主干道路网构架已基本形成;福厦铁路江阴支线直通工业集中区,已通过论证准备动建;连接工业集中区与福厦高速公路的两条快速疏港公路渔溪和新厝支线已规划。江阴工业集中区具有临海近台的独特区位优势。距马尾港113海里、上海532海里、香港360海里,距基隆150海里、台中100海里。江阴工业集中区通过铁路、高速公路,半径可辐射到福州、莆田、泉州、厦门等沿海经济带,也可以通过福州市实现对宁德、南平、三明等闽东地区及江西和浙江等地的辐射,通过海运可辐射到全国沿海城市及台湾台中和海外,是我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发展区域。

  到目前为止,江阴工业集中区已签约项目61项,入区企业计35家,总投资167亿元(不计钢铁项目)。目前已有福抗药业、美斯特凯尔医疗器械等投产企业11家,国电、丽珠集团原料药生产、濠锦化纤等15家企业正加紧动工建设中,预计年内还将有数家企业建成投产。预计江阴工业集中区将在12年左右时间共投入1000亿-1500亿元人民币,建立医药原料药、基础化工原料、石化仓储、机械制造、钢材和金属加工、纸浆生产等六大重工业基地。

  (3) 龙田工业区龙田工业区创办于1992年10月,1999年5月经省政府批准升格为省级工业区。工业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首期已全部开发,二期3平方公里的开发已进入筹建阶段。目前区内已落地水产、食品、化工、饲料、制鞋、彩印、建材等企业70多家。2000年实现工业产值19.1亿元,水产、食品加工、化工、皮革等为工业区主导产业。

  (4)福清市镜洋工业园区镜洋工业园区创办于1993年,面积6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3平方公里,整个工业园区呈南北走向,沿324线国道两侧分布,曾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示范区”。目前区内已有各类项目132个,已形成塑胶、机械、油脂、食品、建材加工等五大支柱产业。

  (5)江镜华侨经济开发区福州市江镜华侨经济开发区的前身是国营华侨农场,始建于1956年初。1997年经省政府批准,1999年12月挂牌成立,享受省级开发区优惠政策,属福州市侨办主管的副县级区。

  水陆面积23.73平方公里,具有丰富的农业综合开发资源。水产养殖是开发区的主导产业,区内宜养淡水面积666.67公顷,海水面积333.33公顷,建有规格鳗场20多家,以及全省最大的龟鳖孵化养殖基地,主产鳗鱼、对虾、蛏、蛤等,水产品产量6000多吨,是福州市出口创汇和菜蓝子基地。

  (6)东阁华侨经济开发区东阁华侨经济开发区是省政府批准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区占地面积6.8平方公里。开发区建有粮食、畜牧、水产养殖生产基地,以及塑料、化工、酿酒、农业机械、制衣、汽车维修、饮料加工等场办企业。蛋品、化工等产品远销亚洲、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是福州市副食品生产基地。

  (7)友精工业村友精工业村是由印尼华侨林学善先生创办,1993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工业区,依托牛头尾码头、大真线公路和小山东台轮停泊点,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各项设施配套完善。规划面积1500亩,已开发土地面积650亩,目前已落地投产的有铝制品、不锈钢、塑胶厂和友精房地产公司等4个项目,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

  (8)高山工业区高山工业区由原来5个小区整合而成,规划面积2500亩,现已落地项目37家。其中,胜德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系福州地区唯一一家专业生产高档PE、EVA发泡电材的企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