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同乡会 >> 正文

三宝垄福清同乡会

2009-07-21 15:20:00来源:福清外侨办  作者:admin

  三宝垄福清同乡会(三宝垄玉融公会)

  20世纪20年代,聚居在印尼三宝垄的福清人只有几十户人家。为了团结乡亲,敦睦侨谊,联系感情,相互帮助,三宝垄玉融乡亲在印尼侨界中率先成立“干会组织”,以慈善方式襄助后来者。民国15年成立三宝垄玉融公会,会址设在牙葛,会长刘光钗,秘书许孙仁。民国29年后,会长林珠光。20世纪50年代初期,三宝垄玉融公会从基多医生街,迁往新街唐人区,会长:杨云波。20世纪50年代末期,会长:林文华。20世纪60年代初期,为玉融公会鼎盛时期,会址迁至卡查玛达街,主席:何隆朝,副主席:陈光潮,秘书:陈仁祥;后何隆朝任中爪哇中华总会主席,玉融公会主席:陈光潮,副主席:林宝椿、翁民贵、吴启银、郭竹淇,秘书:陈仁祥。1962年,玉融公会进行改选,主席:何隆朝,副主席:林宝椿、陈光潮、翁民贵、郭竹淇,秘书:陈仁祥。印尼“九三O”事件后,会所和创办的英华学校被接管。

   1980年后,成立三宝垄融侨福利基金会,主席:林聿满,副主席:许孙雄。1983年,主席:许孙雄,副主席:陈自钰;下设财政、总务、福利、丧事4个部。2001年10月1日,正式成立三宝垄福清同乡会,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永久名誉主席:何隆朝、许孙雄、郭竹淇,名誉主席:何传秋、陈自钰、陈应俊、夏昌鋆;主席:郑群端,常务副主席:何文兴,副主席:谢瑞安、何华兴、何文贵、吴文敏、翁其鸿;秘书:高汉基、林民峰,林义彪(中文秘书)。同乡会入册会员500多人,理事部与监事部委员40多名。章程规定:主席的职务每届任期3年,只能连任两届,同乡会理事监事部成员每月聚会一次,重大事项在会上磋商。

  20世纪60年代前后,玉融公会集资兴建印华学校及大礼堂。正式成立福清同乡会一年多,一、集资购置坐落在市中心的百灵家厅24号约2300平方米的地皮与建筑物,为筹建三宝垄福清同乡会大厦做准备;二、经营管理国民学校;三、2002年举办马年元宵节联欢晚会,解禁节分发9种生活必需品给贫穷户;四、邀请中国云南歌舞团到三宝垄演出;五、筹划组建三宝垄福清同乡会银会。

  三宝垄福清同乡妇女互助会 2002年11月16日在三宝垄成立三宝垄福清同乡妇女互助会,主席何希明。互助会宗旨:通过多元化的服务,协助妇女发挥其潜能,拓展生活空间,活出多彩人生,从而提高家庭生活质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