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同乡会 >> 正文

雅加达福清公会

2009-07-21 15:44:00来源:外侨办  作者:admin

  雅加达福清公会(雅加达玉融公会)

  民国22年11月9日,融侨郭伯俊、林克书、林民镕、郭毓秀等发起组织成立雅加达玉融公会。主席林民俗,副主席黄状五。会馆设在格打邦大街9号。初期,主要工作是为会员料理丧事,为同乡兴办福利事业。祖国八年抗战时期,全力开展筹款工作,支援抗日救国斗争。印尼民族独立战争期间,从物质上精神上大力援助印尼民族独立运动;印尼独立后,重新整顿会务,扩展福利工作。民国27年~29年间,公会创办育华小学。民国31年1月,日军入侵爪哇岛时,公会解散,除丧事部仍为同乡服务、体育部属下的“健光篮球队”仍继续练球外,其他活动完全停止。民国37年,为团结乡亲,重新再过团体生活,于是便成立雅加达玉融公会 临时办事处,主席杨名树,后继任主席陈贤尧、杨一萍。1951年,公会会所搬到艺加勿杀大街43号,并兴办新文小学。1953年,郭毓秀任主席,创办义务成人夜校。之后,兴建一幢三层楼校舍,并于1954年开办新文中学。1959年,印尼政府第十号法令公布后,小乡镇的华人被迫迁,有一大部分小地方华侨华人迫于无奈举家回国,公会则要协助乡侨或会员办理回国种种手续,还要接待外来雅加达华侨。1965年“九三0”事件后,学校停办,公会解散。玉融公会解散前,主席陈贤尧,副主席郭毓秀、林敦瑶、林敦松;新文学校董事长郑年锦、副董事长张鸣琴、纪宗祥、杨名树。公会下设中、印尼文文书、财政部、福利部、丧事部、文娱部、体育部、总务等。

  2003年10月11日,在印尼雅加达中亚银行总部成立印尼雅加达福清公会,旨在加强福清同乡的团结合作,增进乡亲情谊,调整和改善同乡的福利事业,发扬在艰苦环境中创基立业、力求生存的优良传统,加强与其他族群的和睦相处及与不同籍贯的华社团体合作,学习他们致力推广华文教育的经验。第一届理监事任期5年。永久名誉主席林绍良,名誉主席林文镜;理事会主席郑年锦,理事会副主席俞雨龄、许经凉、韩金福、翁祖奋、纪辉琦、姚忠从、陈水云、杨清、余孔琳、何鉥先、薛天增;常务理事会主席俞雨龄;监事会主席林国民;顾问林金梄、郑年庚、林秉旦、刘常仁、林逢生等24位。2004年拥有会员3000多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