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美食 >> 正文

实实在在番薯丸 龙田代代传

2009-07-14 15:30:00来源:厦门房地产联合网  作者:fqxww.com

  “番薯丸”!很朴实的名字,一看就知道它是什么做的,就象偶们福清人一样,实实在在。它是偶们福清的特色小吃,在平潭人家也有这玩意儿,大家给它起了个吉祥的名字---“时来运转”!在福清家家户户的老一辈都会做耶,我也要学,不然公婆都老了,做不动这东西了怎么办呢?趁今天补休在家,好好地跟姆姆学学做丸子,我把过程都拍下来了,福清的年青人们,还有喜欢丸子的年青人们,好好学习喔!

  材料:

  地瓜:1000克 (此地瓜不是白的水果地瓜,是番薯,看图就认识了。)

  地瓜粉:500克(地瓜粉要先碾成粉状,我们老家来的地瓜粉是颗粒状的,我用麿粉杯麿成粉的。地瓜粉加的量可根据地瓜的水份来适量地增减。做这个东西不加水的,主要靠地瓜自身的水份。)

  线面:50克(加线面的目的是为了增加番薯丸皮的粘度,一般福清人是用蒸熟的地瓜加地瓜粉和好的的面团来增加粘性,姆姆说这样做的皮样子不好看,还是加线面的好看。)
盐:5克

  肉馅一碗,肉馅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做,做成包子馅那样就行了。福清的丸子里有加紫菜、海蛎、肉肉、虾米、包菜这些东西。做肉馅的过程就不写了,纯粹可根据个人爱好来决定的。

  制作过程:

  1、地瓜去皮蒸熟,压成泥,检查地瓜泥中无棵粒即可。

  2、趁地瓜还热着,加入磨成粉的地瓜粉,一定要趁热喔。

  3、捞过的线面,沥干水份后加入(2)中,加入盐,继续揉成团。揉面团无技术要求,揉成有粘性的面团即可。拿一小块看看能不能适合象包汤园一样的软硬度即可,太软了,可继续加点地瓜粉,太硬了还不能加水,所以这点大家要注意一下喔,所以地瓜粉可慢慢往里加。不要一下子全倒进去。

  4、会包汤园的就按包汤园的做法把肉馅包入皮中即可。

  5、煮法:水开后放入番薯丸,煮到番薯丸浮起,再加煮5分钟即可。可以面汤里加入米粉青菜等即是一餐饭了。当然,蒸着吃也可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