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石磨:社会进步的见证物

2018-01-15 00:30:3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5日讯(记者:陈仁杰  郑松波) 我市民间收藏家陈修俊收藏着许许多多不同类型的石磨(如图),其中有许多小巧玲珑的小石磨,令人爱不释手。

  与其他收藏的民俗用品不同,陈修俊说,他的这些石磨,很多都是从路边、废墟里“捡”来的,分文不付,且品相良好,在他个人收藏史上,算是捡回了“大漏”,直到现在他还特别开心。

  在陈修俊家,他告诉我们石磨的历史。令人惊叹的是,石磨居然是发明家鲁班发明的。陈修俊说,在鲁班生活的时代,人们要吃米粉、麦粉,都是把米麦放在石臼里,用粗石棍来捣。用这种方法很费力,捣出来的粉有粗有细,而且一次捣得很少。鲁班想找一种用力少收效大的方法,他就用两块有一定厚度的扁圆柱形的石头制成磨扇,于是,中国历史上承载这人类文明进程的石磨就此诞生。几千年来以来,中国的民众一直在使用着它。可以这么说,石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成为社会进步的见证物。

  石磨是用于把米、麦、豆等粮食加工成粉、浆的一种手工原始“机械”,它一直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历史,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气化代替了人工推磨。

  “你别看这些石磨‘个小’不显眼,也许当年许多年糕、豆腐、豆浆、糕粿都是出自它的研磨”,陈修俊说。虽然现在石磨业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却承载着我们这一代乃至上一代人太多太多美好的记忆,当值得永久保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