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黄氏家训”成磨石村传家宝

2017-04-17 13:49: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镜洋镇磨石村是个古风浓郁的村落,在磨石村历史悠久的黄氏宗祠内,保留着祖宗留下来的“黄氏家训”,它成为黄家后人珍藏的传家宝,在教育下一代、推动好家风代代延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走进黄氏宗祠,一眼就能看到宗祠的墙壁上悬挂着祖传的黄氏家训:“敦孝悌:为人子弟者当尽孝悌之道,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姐妹;睦宗族:宗族本同根源,凡吾族人,皆当我同宗情谊;和乡邻:对乡邻应守望相助,亲善和睦如同一家……”“家训共有13条,平时我们族人经常用家训教育自己的子女,要求他们牢记祖先的谆谆教导,清白做人,干净做事,逢年过节家族后人回乡,他们也会到宗祠参观并学习家规家训。 ”磨石村老人会的黄氏后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磨石村黄氏家族始祖黄自修,为承榜郎,元至正十二年(1352年)自永福县一都迁方兴里磨石村。自先祖迁居到磨石村后,黄氏家族用传承上百年的家训教育后一代,在家训的约束和熏陶下,黄氏后人吸取传统优秀文化精华,不断坚守传承着正能量。

  波兰村在外企业家黄迪池,恋乡爱土,多次捐资波兰村公益事业。村里修建群兴路,他捐出3万元。他还个人出资11万元,修建仙湖路水泥道路,独资13万元,为仙井岩风景区建一个“向高亭”,并热心捐建村里老人健身活动场所。

  家训不仅让黄氏后人拥有了长久的和睦与幸福,也让全村人感受到好家风的力量,全村形成了崇文知礼、重学兴教、热心公益、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

  村里小学原先在宗祠里边,破烂简陋,村民自发捐款,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总共筹资30多万元,盖起了新学校。2015年,村里多方集资250万元,建起文化活动中心、影剧院。2016年,村民又热心捐助,多方筹资了80万元,修建了通往仙井岩的长1000多米的仙井路。磨石村一直保留着正月十五闹元宵及八月十五“舞草龙”的习俗。在家训的传承和影响下,磨石村黄氏家族中人才辈出,不仅有留学国外的大学教授、博士,还涌现出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黄迪杞等乡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