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一座守住乡愁的古厝

2017-02-06 11:01:0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薛雅平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6日讯(记者:薛雅平)  2月3日,港头镇占阳村八扇古厝修缮竣工剪彩典礼举行,800余名何氏族人与亲朋好友齐聚一堂,让这座有着328年历史的古厝仿佛倒回到数十年前。

  族人筹资修古厝

  占阳村八扇古厝建于清朝康熙年间,于1689年建成。主座为三落八扇两附舍,坐北朝南,建筑面积达2326.6平方米,在福清境内也属罕见。

  记者去年7月曾来过占阳村这座八扇古厝。彼时,灰黑的瓦片、斑驳的红色墙面、腐坏的梁木、随处可见的蜘蛛网、天井内杂草丛生……时光为这座古厝抹上了破败的沧桑感。此时,重游古厝,也许是热闹的场面打破了古厝的寂寞,新刷漆的大门上倒映着来来往往的人们,洁白的墙面,所有梁木被刷上了红漆,色彩斑斓的镂空木窗,屋檐下花板、斗栱替木等木构件刷上了金漆,从前厅到后厅的几个烫金牌匾也尤为醒目,当年的恢弘大气依稀可见。

  曾经萧条破败的古厝焕然一新,得益于何氏后裔的集资修缮。据了解,2016年5月,经过族人商量,占阳村村民何文光等人组成了占阳八扇厝修缮理事会,开始对古厝的初步修缮工作,通过集资、捐资等方式筹款138万,历时近7个月,于2016年12月竣工修成,古厝焕发了别样的生机。

  留住梦里老家

  “变化太大了,变得太漂亮了,真的很感动。”何华玲在古厝里长大,她说,她可能是成长在古厝里的最后一代人了,1994年她们家搬离了古厝。何华玲说,八扇古厝拥有328年的历史,它承载了14代人的成长记忆,它的每一个角落都留有160多户人家曾经稚嫩的痕迹。

  占阳八扇厝修缮理事会会长何文光告诉记者,八扇厝始建人何明寿,生于康熙年间,靠自身努力,历经10余年,才建成如今的规模。“曾经这个古厝里还有3块牌匾,一块‘硕德高风’是乾隆六年时福建省知府赐给何明寿,褒奖他的乐善好施;中厅一块‘文魁’是何志灼于清朝咸丰5年(1855年)乡试中举所立,后厅的‘勇于为善’是民国十九年福清县长杨珏为当年商会会长何康先所立,当年闽北战乱,烽火连天,福清来了不少难民,何康先慷慨解囊,赈济灾民,他的举动感动县长,授牌为奖。可惜的是,这些牌匾于文革期间,焚于一旦,房屋上的一些浮雕装饰也被摧毁了。”1960年出生的何文光说,即使牌匾被毁多年,他们那代人清晰地记得曾经八扇厝的样貌,此次修缮古厝,曾居住在古厝内的何氏族人除了将被侵蚀严重的梁柱进行更换,对主厅进行了大面积修缮工作,更换了所有房顶瓦片,还重做了匾额,力求重现当年的样貌,就是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留住梦里老家,守住心中乡愁。

  “如果我们这代人再不去修缮它,我不知道对古厝全无记忆的下一代是否还愿意守住这条‘根’。”何文光说,古厝曾经的热闹繁华已难寻痕迹,他希望能将古厝的时光再拉长一些,让后人读懂它的故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