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张官平:“油炸鬼”技艺传承人

2016-12-12 10:59:2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12日讯(记者:郭成辉)  今年62岁的张官平,居住在东张镇镇区。说起他的烰“油炸鬼”技艺,生活在镇区的老一辈人都记忆犹新。因为,他传承的是东张镇倪秉方师傅的配方和技艺。

  当年,张官平完成学业后,师从倪秉方学艺。一年后,张官平熟练掌握了烰“油炸鬼”的配方、手工技法。告别师傅,张官平独当一面,自己开设一家以烰“油炸鬼”为主的小食店。别看一天到晚就经营“油炸鬼”配花生汤,由于张官平烰的“油炸鬼”不但酥脆色泽佳,而且口感好,忙忙碌碌经营单一食品的他,一个月下来可收入千余元。这对上世纪80年代一个教师月工资只有50余元的“社会行情”来说,张官平烰“油炸鬼”的技艺引来不少人羡慕的眼神。

  上世纪90年代后,东张镇区也跟全国各地一样,小型超市风靡大街小巷。张官平靠烰单一“油炸鬼”经营的“软肋”显露出来,生意逐渐清淡了。为了生计,张官平“改弦易辙”果断去了日本打拼。

  整整10年后,张官平又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东张镇。这回张官平重拾老手艺烰“油炸鬼”,但不是为了生计,而是为了逢年过节和平日里的“攀澜吃”场合。

  张官平告诉记者,他现在烰“油炸鬼”,而是为了传承饮食文化。他说,“油炸鬼”的名称是从“油炸桧”演化而来的,民间传说公元1142年,岳飞被秦桧和他的妻子王氏施计陷害于风波亭。京城临安(今杭州市)百姓闻讯之后,个个义愤填膺。风波亭附近某油炸食品专卖店的老板,气愤时遂抓起面团捏成一男一女两个小人,将其背靠背粘在一起丢进油锅炸,连声高呼:“都来吃油炸秦桧啦!”一时间,人们就以大嚼“油炸秦桧”泄愤,并且流行全国。“这一习俗的存在,说明世人对奸相秦桧的愤慨,也昭示世人们的爱憎分明,所以我这手艺必须得以传承。”张官平感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