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林则徐与“顶峰牛肉面”

2016-09-05 16:18:5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作者:林秋明)  林则徐(1785-1850),祖籍海口镇岑兜村,清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诗人。既是一位主张禁烟的民族英雄,也是中国近代“看世界第一人”。也许你不知道,在福清流传了170多年的一道美食——“顶峰牛肉面”,居然跟林则徐有关。

  说起“顶峰牛肉面”,不得不说起林则徐少年时的“巧对”佳话。有一回,老师带着学童们游鼓山,爬上绝顶峰时,一派天风海涛,令学童们兴奋不已。老师就以“海”为题,出一上联曰:“海到无边天作岸”,让学童们对下联。没多久,林则徐首先对出了下联:“山登绝顶我为峰”。上联写站在鼓山可以望见无边的大海,海天相连,气魄雄伟,寓“学海无边苦作舟”。林则徐的下联则抒发了他脚踏绝顶,高瞻远瞩,“一览众山小”的凌云壮志。

  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林则徐在广州的禁烟功绩得到了道光皇帝的肯定。然而妥协派却借机陷害和打击林则徐。不久,道光皇帝下旨,将林则徐革职,发配新疆伊犁。林则徐忍辱负重,于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踏上了戍途。林则徐到达伊犁后,由于不习惯大西北的饮食,特地雇了一个伙夫为他主厨,每天做适合自己口味的牛肉面。这种牛肉面的高汤是用上好的牛骨熬制,其佐料也是秘方配制。林则徐在伊犁4年时间,渐渐习惯了这种牛肉面。当他离开伊犁时,想到自己童年的那幅下联,就把这个美食叫做“顶峰牛肉面”。他特地嘱咐伙夫在当地开一家面馆,把这种美食在大西北传承下去。林则徐还将自己的墨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赠送给面馆悬挂。林则徐离开伊犁时,小心翼翼地将美食的配方带在身上。

  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朝廷重新起用林则徐,调任陕甘总督、陕西巡抚、云贵总督。有一次,他请假回到福州省亲,顺便到海口镇岑兜村林氏祠堂祭拜先祖。乡亲们想请林则徐品尝海鲜,可他却指名要吃牛肉面。大家面面相觑,不知什么样的牛肉面适合他的胃口。林则徐看出大家的疑惑,笑呵呵地将配方交给厨师。众人有口福,也品尝到这个独特的美食。林则徐离开岑兜村,来到城关后山顶拜访姓林的朋友。当他离开朋友家时,却将配方落在林氏家中。林氏如获至宝,立即叫他的儿子开一家面馆,名字就叫“顶峰牛肉面”。林氏按照配方,如法炮制,生意红红火火。就这样,“顶峰牛肉面”流传了下来,至今已经传到第8代了。

  民国时期,“顶峰牛肉面”大受欢迎,可是林氏每天只制作99碗出售,第100碗留给自己作夜宵。因此,男女老少争相以吃到“顶峰牛肉面”为荣。

  据传,祖籍福清的印尼大富豪林绍良小时候经常吃“顶峰牛肉面”。他下南洋前一个晚上,特地来到林氏的面馆。无奈当时店铺已经打烊。就在林绍良失望离开时,林氏将他叫住,把留给自己吃的第100碗“顶峰牛肉面”免费送给他吃。林绍良大快朵颐,感动万分。事业有成后,林绍良一回到福清,都要指定品尝“顶峰牛肉面”。

  就这样,“顶峰牛肉面”口口相传,且代代传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