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福清南少林武术

2014-05-12 10:08:3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搜集整理

  1993年,经福清市文史工作努力,在东张镇少林自然村找到了南少林遗址。经过发掘,出土大量文物,证明了早在北宋期间,南少林寺已具相当规模,也使“南少林寺在福清”的推断尘埃落定。1996,福清市举行南少林寺遗址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报告会,专家、学者、宗教界、武术界人士一致肯定了少林村就是史籍所记载的南少林寺所在地。

  随着福清南少林遗址的发现,“福清是南少林武术及世界南少林武术的发源地”的论断随之提出。2004年,福清市成立南少林武术研究会,会员们深入民间,走访众多老拳师,对多种拳术、兵器、武医进行抢救、挖掘、整理,为研究南少林武术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也证明了福清南少林既有寺又有拳。

  由于以前习武的人大多通过口传,拳谱比较少,加之很多南少林拳谱和武医秘籍在“文革”中被烧掉,造成存世资料极少。2013年,福清南少林武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昌安经过8年时间的努力,出版了《玉融武韵少林风》,书中收录大量珍贵的南少林拳谱、武医秘籍及武术套路。书中记载,清末福清著名拳师王白水曾创办“白莲堂”镖局、拳术馆和青草药馆。书中收录的《白莲堂拳师图》,描绘了南少林著名武僧铁杖、铁柄、铁珠、铁鞋等人的画像,以及南少林伤科秘籍。吴昌安还珍藏距今至少300年历史的《少林武医秘籍》。

  随着福清南少林及其文化的不断传播,自1996年以来,新加坡、印尼、美国等世界各国前来福清寻根谒祖的团队和个人不计其数。他们一致承认所学的南少林武术均是由福清籍华侨武术师傅传授的。

  10年来,福清南少林武术研究会已整理出纯属福清的禅宗拳术共有套路75种、器械47种,还有硬气功11种及点穴等技艺,另外发现100多名南少林老拳师。不久前去世的百岁老人张本利,武艺高强,在1936年就获得福清县第二届运动会个人武术总优胜,后担任福清国术馆馆长兼总教练。他能打南少林拳、剑、刀、枪等20多种套路,被称为福建南少林拳的“活化石”。

  2005年,中央电视台拍摄、播出《南少林之谜》,引起极大轰动。2013年,福清南少林武术文化展先后在福州及福清举办,展出不少珍贵拳谱、图录及实物资料,让人大开眼界。同年,由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福州市体育局、福清市政府主办的第七届“华夏南少林武术大赛”在福清开赛,来自全球74个代表队共1000名武术好手参赛,反响强烈,对弘扬南少林武术文化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