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叶朝荣与《芝堂遗草》

2014-02-14 10:39:1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芝堂遗草》部分章节

  叶朝荣(1515—1586),字良时,号桂山,港头镇后叶村人。明代三朝名相叶向高之父。叶朝荣一生多舛,科举之路曲折,曾困于场屋达30多年之久。

  隆庆元年(1567年),朝廷选拔贡生,时已53岁的叶朝荣应选入京,就读于太学。在京盘留3年,连试两年均名落孙山,失望南归。万历四年(1576年),已经62岁的叶朝荣被授予江西江州府(今九江)别驾(即通判),主管赋税征收等事务。此间,在他的寓所“仕学轩”前生长出一只灵芝,遂改轩曰“瑞芝堂”,并于日后取“瑞芝”为著作名。

  叶朝荣在九江任上政绩突出,于万历十年(1582年)升任广西养利州知州。任职养利州期间,他“主督赋,洁己恤民……复筑城、建学、凿陂塘、垦田、导水,经画创置,皆贻民百世利。暇则与诸生讲说经术,迪以纲常。至蛮夷君长,皆款关受学。州俗一新,埒于中土。”由于他清正廉洁,不占不贪,深受百姓爱戴和好评。“卒之日……仅书数卷、衣数袭而已”。时任内阁首辅的朱赓为其作墓志铭,对其大加称赞。

  叶朝荣一生“肆力于学,于书无不窥也,而尤深诗,自其馁学宫,为诸生高等,名大噪……”去世后,赠特进光禄大夫、上柱国少师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中极殿大学士。曾任兵部尚书的连江人吴文华称其是“真古人”。朱赓称其“儒为纯儒,吏为循吏”。

  叶朝荣为官之余,辛勤笔耕,著有《诗经存固》8卷、《四书述训》、《芝堂遗稿》7卷。其中,《芝堂遗稿》(后由叶向高刊刻,改名《芝堂遗草》)收入《四库全书·书目》。遗憾的是,目前仅见《芝堂遗草》3卷。

  《芝堂遗草》收入近150篇诗词、小传、祭文、墓志铭、行状等,文笔精炼,内容丰赡,经纬交错,合纵连横,寓情于景,寓景于情。字里行间散发出叶朝荣执君子之业,守君子之道,与人为善,渊嘿尊严,博览古今,淡漠名利的文人气质,令人敬佩。明代大学士、首辅朱国祯对《芝堂遗草》给予高度评价:“□(□为脱字)为文章,舂容尔雅。质而不俚,瘦而不浮。诗歌沨沨,有情有实。寄趣于吟风弄月,借题于云阁玉峰……”

  叶朝荣“诗文明白坦易”,“时有清新之作”,“大抵偶然涉笔,而非刻意欲成一家”。他的诗文每每有佳句,俯拾即是。如诗词《渔父》:“风生江外一帆轻,箬笠蓑衣卧月明。沽酒烹渔扪耳热,不知霜露下深更。”《感兴》:“拍手清亭一放歌,苍天生我意如何。灵扃开处非人力,笑弄梅花月色多。”《避倭镇东游瑞岩,读张令尹沈观察诗》:“间关避寇恣经丘,指点桃源欲尽头。索寞有怀思往哲,登临此日数名流。张公冲雅诗无敌,沈令清狂兴未休。一点丹心吟弄发,英雄千古共清游。”《挽张白波尊人》:“三代遗英尽,深悲古道亡。烟霞归洞久,萝薜蔓篱长。野史光潜德,名山启旧藏。夜深明月后,搔首怆相望。”又如《“云楼”记》:“……余时少未解也,及长稍知学,暇而登览焉。见山川盘郁,云气兴没,欀桷椽题,凌空倚汉,夜朗蟾明,奎躔在望,清风度栏,氛埃不染,喟然叹曰:“美哉,斯楼之胜也!”云楼公襟怀洒落,光霁袭人,笑语铿镗,天籁响答,嘘云吸月,清气联霄,死有仙风道气,不属人间者也,取号之意,其在于斯乎。又一日登之,时方旱赤,荷钟瞻霓,喁喁四野。余见楼头片靉,蒸漾漫空,天瓢倒泻,倏尔满盈。原黍陇苗,靡不浸润于泽。又喟然欢曰:“美哉,斯楼之泽也……”简直是一篇上乘的散文佳作。笔力所至,令人动情、动容、动心,足见其丰富的人生阅历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明年是叶朝荣诞生500周年。其《芝堂遗稿》是我邑重要的先贤著作之一,理应引起我市文学界及史学界的重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