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林希其人

2014-01-23 09:45:4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魏名庆

  林希(1035——1101)字子中,号醒老,谥文节,福清西门外西溪人,北宋嘉祐二年(1057年)丁酉科章衡榜进士,与苏东坡同榜。他是北宋新党中坚人物,曾任馆阁校勘、集贤校理、礼部侍郎、拜同知枢密院事。

  在 人才济济的北宋英宗、神宗、哲宗、徽宗四朝,林希应该算是一个人物。他与大散文家曾巩过从甚密。曾巩去世后,林希为他撰写墓志铭。林希曾珍藏《蜀素卷》,请大书法家米芾题字,米芾一口气在《蜀素卷》写了自作的八首诗,款署“元祐戊辰九月二十三日,溪堂米芾记”。林希和苏轼、苏辙两兄弟交情很深,他曾经为苏轼写过这样一副对联:“父子以文章冠世,迈渊、云、司马之才;兄弟以方正决科,冠晁、董、公孙之对”(见《宋人异事汇编》)。可见他对“三苏”极为推崇。他曾奉命与范祖禹同修《神宗实录》。元丰五年六月,他奉旨修撰《两朝宝训》,修成后得到朝廷的奖赏。《两朝宝训》共二十一卷,主要是记载皇帝的训谕。

  1094年春,宋哲宗任命章淳为相。章淳想找一个像苏东坡那样的大人才担任中书舍人,为皇上起草诏书。有人推荐了林希,林希接受任命,这职位却使他的名节亏损,颇为后人诟病。皇上想贬斥苏轼、苏辙兄弟,林希在起草的诏书中竟用了“父子兄弟挟机权变诈,警愚惑众”这样的话,以致苏辙捧读贬谪自己的诏书后哭泣道:“某兄弟固无足言,先人何罪耶?”后章淳失势被贬,诏书也是林希起草的,诏书中说章淳“勃勃无大臣之节,怏怏非少主之臣”。章淳得知后,托人传话给林希说:“这一联无乃太甚。”看来,章淳无法接受这个评价。

  我想,皇帝要贬逐一个臣子,在诏书中总要指斥这个臣子的不是,如果没有任何错误,凭什么贬逐人家?但林希却因此与苏轼、司马光、章淳等人结怨。他自己明知道贬斥这些人会“坏了名节”,但他过于贪恋高官厚禄,在“名节”与“权位”之间,他选择了“权位”,因而令后人为之嗟叹。也可以说,是那个特殊的年代,促成了林希这样的历史人物的诞生。历史上像郑侠这样的人物,毕竟少之又少。一个小小的京城看门官,在《宋史》中占了一席之地而且得到很高的评价不是偶然的。因而,我常想,今人把诏书诬枉苏东坡等人的责任全算在林希的头上,是否有点不公平?

  1101年,宋徽宗亲政,林希一再被贬谪,最后降知舒州,卒于任上,也算善终了,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林希的著述有《两朝宝训》二十一卷,《林氏野史》八卷,还有《林子中奏议》、《林子中集》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