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抗英将领江继芸

2013-05-29 09:06:0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翁发喜

  鸦片战争后不久,金门镇总兵江继芸在与英军激战中身先士卒,英勇反击,多次炮毁敌舟,并与进攻炮台的侵略者展开肉搏战,终因无后援而英勇牺牲。

  江继芸字源远,号香山,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生于海潭岛候均(今平潭县坛城镇)。他少年有大志,且熟悉水性,年青时加入清军水师,精武善战,累迁千总、守备、参将及台湾副将等职。

  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钦差大臣林则徐在广东厉行禁烟。是时,平潭为福清所属的太平乡海上里、海下里。林则徐祖籍为我市海口岑兜村,江继芸也属福清人,算是老乡。江继芸对外国列强用鸦片毒害我国人民深恶痛绝,对执行禁烟命令格外认真。他积极巡洋,每每缉获鸦片,深得林则徐赏识与器重。当年六月十五日,南澳镇总兵沈镇邦因禁烟不力,被降为游击都司,出缺就由江继芸进补署理。他任职后,亲率水师,日夜在所辖海区加强巡逻,堵截贩送鸦片船只,没收烟毒。由于究处英船卓有成效,江博得林则徐、邓廷桢的赞赏和信任;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初,被荐擢为福建海坛镇总兵。不久,林、邓被革职,禁烟运动受挫。江继芸对此无限愤慨,表示大敌当前,国家有难,身为朝廷武将,守土有责。于是,他一面加强防务,积极备战,一面继续禁烟,毫不懈怠,得到继任闽浙总督颜伯焘的好评。

  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8月,英国侵华大臣璞鼎查率领由战舰10艘、轮船4艘、各式运输船22艘、大炮366门、陆战队2519人组成的舰队,由香港启航,矛头直指厦门。8月25日,该舰队驶抵厦门港外青屿口海面,蛮横地向清水师提督窦振彪发出限期献出厦门的“最后通谍”。这时,窦振彪正率战船出巡浙海缉盗未归,总督颜伯焘当即飞调金门镇总兵江继芸来厦,与巡道刘耀椿共同统领军事,并令江继芸着重镇守左翼防线。当时,装备较好、战斗力较强的清军水师,已被水师提督率往浙海捕盗,防守厦门的屯兵仅3000人,水勇也不过千余人,且装备落后,兵力分散。尽管如此,为了守土卫国,江继芸慨然受命,驻扎在湖里炮台,昼夜备战,誓与来犯之敌血战到底。

  8月26日晨,英舰队乘潮入港,炮轰鼓浪屿和厦门沿海阵地、村庄。我各炮台守军在江继芸指挥下,以猛烈炮火射向敌舰,一举击沉、击伤英舰、船只6艘。英军改变战术,集中炮火猛击左翼阵地,并在炮火掩护下分乘舢舨强行登陆,包抄各炮台。江继芸一面指挥大炮还击,一面组织陆勇堵截登陆英军,用大刀、长矛与拥有精锐武器的侵略军展开白刃战,连续打退敌人5次进攻,斩杀无数。正当爱国官兵浴血奋战之际,3艘英舰在右翼鼓浪屿登陆。我守军虽顽强抵抗,鼓浪屿还是沦于敌手。总督颜伯焘、刘耀椿和一批清兵只好撤离厦门,退守同安。在右翼阵地失守,自己阵地又陷入重兵包围的严峻战况下,江继芸卫国决心毫不动摇,组织所剩无几的兵士与敌人又展开殊死肉搏,战斗持续至日暮。面对蜂涌而来的敌人,身负重伤的江继芸且战且退,直至悬崖绝处,投海殉国。他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连敌人也肃然起敬。英国将领穆端麦克法等.如实记下了亲眼目睹的战斗惨烈情景,使江的英勇抵抗的事迹播扬于海内外。

  战后,清朝廷道光皇帝为褒扬江继芸的英烈功绩.特钦赐祭葬圣旨,派钦差带祭诏和恤银,到平潭祭奠英灵。祭文:皇帝谕祭阵亡总兵江继芸之灵曰:鞠躬尽瘁臣子之芳踪,恤死报效国家之盛典,尔江继芸赋性忠贞.国尔忘身,御敌冲锋,奋勇阵殁,朕用悼焉。特颂祭葬,以慰幽魂。呜呼!聿昭不朽之荣,庶享匪躬之报,尔如有知,尚克歆享。

  江继芸遗体被安葬于现平潭县田美村前(今属北厝镇),墓埕三层,两旁分立石翁仲、石马、石虎、石羊、石望柱。主圹入口处,一幅石刻对联云:“鹭岛一时殉大节,螭廷千载重精忠。”在通往县城大道上还竖立一座“忠烈坊”。这种墓葬规模,在晚清时期,尚属罕见,1991年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江继芸的英名也入选《中国历史名人辞典》。其后裔第五世孙江桐生,目前还珍藏着江继芸遗像、朝廷圣旨、皇帝祭文及恩诰木盒等数十件珍贵文物。

  2001年12月,平潭县举行盛大纪念活动的同时,还举办了江继芸事迹图片展,那些被其后裔珍藏的文物,也悉数陈列展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