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硝烟弥漫:解放福清战役

2012-08-15 09:16:3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曹于恩

  1949年8月16日,福清县城解放了!解放福清战役,是福清革命史上浓墨重彩的难忘一页!

  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面向南挺进。国民党驻闽残军利用福州外围有利地形企图阻止我大军南进,其地方武装“清剿”我闽中根据地,我闽中游击支队与国民党残军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5月16日,闽中游击队福清游击分队奉命把福厦线上的常思岭至桥尾一段公路沿线的桥梁毁坏,把电线杆砍掉,以便拦截南逃的国民党残军。当晚,游击队发动公路沿线数百名群众,配合数十名游击队员,干净利落完成了闽中游击支队司令部交给的任务。国民党残军犹如惊弓之鸟,虽发现游击队毁桥、砍杆行动,也不敢出来。

  5月18日,国民党残军和一部分资本家从福州盗运一批物资南逃。福清游击队发动近500名群众,埋伏在太城至琯口的福厦公路沿线上,拦截南逃汽车24辆;没收企图盗运出境的粮食、布匹、毛线等物资,缴获一批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还擒俘了中统女特务、国民党莆田日报社社长林荫明。

  6月26日,溃逃到福清的国民党九十军约两三千人,配合福清地方反动武装,分两路取道县城和上迳,开往龙高一带扰乱。我党福清地方组织发动群众、民兵万余人,配合游击队进行截击。国民党军队所到之处,群众鸣锣告警,呐喊围攻;青壮年用长矛、大刀等武器上阵攻击敌人。各乡还组织后备队、后方组,送茶送饭到前方。参加第一线作战的人数约四五千人,与国民党残军周旋两个昼夜,打死敌官兵数十名,缴获部分枪支、弹药。敌军四面楚歌,坚持不住,第三天退回县城。

  7月初,闽中游击队平潭分队奉命撤出平潭,进入福清西部山区,以云中洋村为据点,参加夜间对敌扰敌活动。6日晚,平潭3支游击小分队趁福清县城国民党军队看戏之机,进入城内向各处岗哨营房打冷枪,闹得敌军惶恐不安。驻在县城的国民党九十军,多次遭扰,恼羞成怒,伺机报复。7日黎明,敌九十军一个团全副武装从县城出发,企图“围剿”云中洋村平潭游击队。经过菜安村时,菜安村群众及福清游击队联手鏖战竟日,打退敌多次进攻,打死打伤敌数十名。傍晚,敌军不敢恋战,丢下二三十具尸体,龟缩福清县城。

  7月下旬,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野”第二十九军先遣队侦察营一个连挺进福清,25日抵达闽中游击队驻地莆田大洋,与在那里的两百多名游击队员会师。时侦察营战士,从福清县中学取得福清县地图,在福清游击队密切配合下,潜入福清县城敌各军事要地,侦察敌情,测绘军事地图,做好解放福清的准备工作。

  当我方为解放福清及闽中各县做好准备工作的时候,敌方也在进行垂死挣扎。敌经过一个月策划,为确保其南逃不受阻,于7月25日,以交通警察为骨干,纠集福清、永泰、莆田、仙游4个县杂牌军队3000余人,分四路围攻大洋。此时,大洋只有解放军侦察营的一个连和闽中游击支队警卫营及4个中队的游击队员,总兵力不上500人。面对敌众我寡的态势,大洋军民毫不畏惧,在闽中游击支队司令部统一指挥下,英勇顽强击溃来犯之敌。29日,进抵福清东张的国民党交警、自卫队1000多人进犯大洋,游击队一个中队配合解放军一个排坚守莆田百丈岭,连续击退敌军多次进攻。是日,占据永泰一都的国民党军队两个连,进犯大洋北部的南岭,游击队两个分队配合解放军一个班在南岭阻击,敌军无法逾越一步。另外,莆田1000多名国民党军警,从悬钟岭进攻大洋,受到解放军和游击队两个排兵力的阻击,敌伤亡十多人,也无法得逞。30日上午,一架敌机在莆田沃柄、新县、大洋上空低空盘旋侦察;同时四路敌军再度合攻大洋。闽中游击支队警卫营和福清、莆田游击队与解放军先遣队紧密配合,并肩战斗,打退敌军3次进攻。经过激战,坚守大洋的游击队和解放军弹药将尽,撤往山上,转移到永泰境内。当晚,敌军进占大洋,大肆焚掠,群众被杀死两名,房屋被烧毁117间。31日下午,莆田和福清两路敌军合围闽中游击支队司令部驻地渡口时,解放军先头部队用大炮轰击敌军,敌军伤亡50多人,于8月1日匆匆向福清县城溃退。

  8月11日,永泰解放。紧接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八十五师就做好解放福清的战斗部署:师辖第二五五团、二五四团负责进攻宏路、县城;第二五三团负责进攻渔溪,阻击可能从莆(田)泉(州)北上增援的敌军。配合大军解放福清的游击队有:闽中游击支队直辖的游击队300多人,由祝增华、康金树带领;福清游击队400多人,由俞洪庆、沈祖夏、沈祖澄、陈振亮带领;莆田游击队200多人,由林汝梁、张风带领。时驻福清的国民党军队七十三军第二三八师七一二团驻县城;第七一三团驻宏路、东张、琯口一带;第七一二团的两个营驻海口,另一个营驻阳下作坊。

  8月15日中午,我军第十兵团八十五师第二五四团先头部队在莆田游击队配合下,占领东张;下午5时,从宏路南面越过福厦公路后,兵分两路前进:一路由参谋长杨清带领绕过五马山,经霞楼、松潭钟山直抵龙江下游,封锁敌水上逃路;一路由团长李力群、政委施光华带领,经金印、上张进入县城南郊的五马山麓。同一天,第二五三团的两个营攻入渔溪后,一个营在玻璃岭一带构筑工事,防敌南逃;另一个营沿倭岭向五马山逼进,以机枪封锁敌五马山炮兵阵地,掩护先到五马山麓的二五四团战友攻击五马山敌阵地。五马山守敌凭借险要地势,居高临下进行顽抗,战斗异常激烈。在五马山麓,二五四团四连副排队长张瑞芝率领全排战士与敌争夺阵地。经过3小时激战,于16日凌晨攻下五马山敌炮兵阵地。激战中,张瑞芝英勇牺牲。受到重创的敌军溃退进县城。

  攻下五马山后,二五四团战士迅速进入县城南面水南,准备冲过利桥(龙首桥),占领敌另一据点瑞云塔。16日早上6时,二连连长沙飞龙带领一个排的战士,在机枪掩护下冲上利桥,至桥中时,瑞云塔上敌机枪突然大作,连长沙飞龙和李炳湖排30名战士全部壮烈牺牲。正面强攻无法取下瑞云塔,遂改为两路夹攻的战术,攻取瑞云塔。一路从倪埔村附近渡过龙江,迂回到瑞云塔东侧进攻。时龙江潮水上涨,部队无法过江,福清游击队便发动玉塘、倪埔两村群众在江面上架起一座木板浮桥,让部队快速通过龙江,迂回进入玉塘村西、瑞云塔东侧的吴氏宗祠内,在祠堂顶上用机枪压住瑞云塔敌军。另一路仍从利桥南正面发起猛烈进攻。瑞云塔上敌军腹背受攻,招架不住,只好弃塔躲进城内。二五四团攻下瑞云塔后,立即兵分两路:一路从南门正面进攻;一路进入瑞亭,攻下东皋山并从东门绕过田墘进入河后包抄,断敌逃往海口之路。

  15日晚10时,第二五五团的一个营在福清游击队配合下,攻占宏路,敌军溃退。占领宏路后,二五五团连夜兵分两路进攻县城。政委宋之光和副团长唐城带领两个营攻取县城西北面玉屏山;参谋长唐逸民带领一个营迂回到县城东面,断敌逃往海口之路。16日拂晓,攻击玉屏山部队受阻,敌乘机于玉屏山南侧集结兵力,从石井附近向东逃窜。向城东迂回的部队也被阻隔于十牌山与玉屏山之间,未能堵截向东逃窜的敌军。

  16日上午10时许,人民解放军从南北两面攻进县城。时县城敌军主力大部分已逃往海口,从海上撤退,剩下掩护撤退的敌军400余人,全部被歼。随之,红旗在县堂顶(县治所住地)上空迎风飘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福清军民经过艰难曲折、前仆后继的英勇斗争,终于获得解放;18日,福清县人民政府成立;从此,福清人民当家作主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