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郭应响与《补释戚少保南北兵法要略》

2012-03-19 09:13:55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图/文 本报记者 林秋明

兵书_调整大小.jpg

  概述:郭应响,字希声,福清华南里(今三山镇)人。明代军事理论家。万历丙午年参加乡试,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先后担任祁州知县、刑部员外郎、户部员外郎等职务。在一次军事守备中,他亲自杀死三名倭贼后壮烈牺牲,被朝廷赠大常寺卿,予祭葬荫恤,谥忠烈。

  郭应响所撰的《补释戚少保南北兵法要略》对研究明代军事斗争史、福清抗倭史、以及郭应响的军事理论思想提供了可靠的文本。因其存世稀少,目前已被江苏省列入第一批珍贵古籍名录。

  一

  郭应响的祖父郭万程(字子长)是福清地方志专家,撰有《儒学志》、《儒林传》、《玉融山图记》、《玉融新志》、《海坛记》等;父亲郭遇卿是军事理论家。郭遇卿小时候喜欢研究兵器、攻读《孙子兵法》。嘉靖四十年(1561年)四月,倭寇进犯福清高山镇,他组织义兵奋勇抵抗,并亲手杀死倭寇头目,受到戚继光赞扬。戚继光多次与之探讨抗倭计策;郭应响的叔父郭造卿年轻时很有名气,曾游学于吴越。戚继光抗倭时,每有大事都找他切磋。明隆庆元年(1567年),戚继光北调镇守蓟门,郭遇卿、郭造卿两兄弟应邀同行。此后,戚继光特地建造馆舍给郭造卿居住,请他编撰《燕史》。不久,戚继光调往南方,郭造卿续史,直至书成。他还撰有《玉融古史》。

  郭应响少年时期就跟随父亲、叔父从军打仗,目睹戚继光统军作战时运筹帷幄、料敌如神的场景。他后半生更是承接家学,励志于戚家兵法的研究。经过长期刻苦钻研,终于在崇祯二年(1629年)写成著名的《补释戚少保南北兵法要略》。由于他亲身经历许多战争场面,所以“补释”戚继光的兵法,其史料的真实性、角度的独特性不言而喻。该书填补明代人详细“补释”戚继光兵法的空白,许多见解与观点对于深入研究戚继光本人及戚家兵法,有其它相关书籍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价值。

  然而由于岁月沧桑,《补释戚少保南北兵法要略》存世稀少。即使在《中国古籍善本书目》中也仅著录3部:一为五卷明抄本,藏浙江天一阁文物保管所;二为三卷清抄本,藏江苏泰州市图书馆;三亦为三卷本,藏南京图书馆。

  二

  不久前,山西一收藏家向世人公开了他珍藏的三卷本《补释戚少保南北兵法要略》。本报记者首先在《福清侨乡报》予以报道。接着,《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电视台四频道、人民网、新华网、凤凰资讯等著名媒体及网站纷纷予以转载,引起收藏界、史学家的高度关注。

  该书半页高22厘米,宽12.6厘米,10行,行22字。卷端题“闽中希声郭应响选”,前有郭应响撰写的“序言”。序云:“……响(即郭应响)从先将军(即郭遇卿)督军渔阳,遍历边塞,见少保(即戚继光)驭数十万众如驱群羊,号令如山,料敌如神,握胜如劵,虏号为戚老虎。诸书纪其所然,而不能纪其所以然……”,落款为“崇祯二年己巳岁长至日奉直大夫户部员郎奉勅总理陕西甘固粮储军前赞画闽中郭应响识于金城筹边堂”;后有其“叙战金针”奏议。

  卷一为《浙闽纪效》(上),摘录《纪效新书》的“请创立兵营公移”、“请任事公移”、“纪效或问”、“束伍”等内容,并补有“安营篇”。卷二为《闽浙纪效》(下),摘录《纪效新书》的“长兵短用说”、“短兵长用说”、“布城诸器图说”等内容。卷三为《蓟门实纪》,摘录戚继光的“练兵条议”、“议虏”、“议建空心台”等7篇奏议以及“将略”、“兵纪”、“赏罚”、“营”、“车战”、“操车骑”等《练兵实纪》中的内容。该书约有70余幅手绘图形,主要有:“鸳鸯阵”、“搜伏防伏之图”、“伏兵起身出敌图”、“兵牌”、“木城”、“五行旗”、“火钩”、“飞钩”、“陷马坑”、“吊桥”、“攻城器械”、“搭天车”、“折叠桥”、“壕桥”、“钩镰桥”、“獠牙棒”、“骑兵旁牌”、“百子砲式”、“万军毒砲”、“火禽”、“火杏”与“火兽”等,线条细腻,一丝不苟,精美耐看,极富艺术性。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存世的戚继光兵书仅4部,且均为手抄本。《补释戚少保南北兵法要略》可视为郭应响耳闻目睹戚继光统帅千万戚家军浴血抗倭的真实场景后,从独特的角度“补释”戚继光兵法的惟一一种传世古籍,目前已被江苏省列入第一批珍贵古籍名录。

  三

  明代福清人在抗倭中作出巨大贡献,其代表人物就有郭遇卿、郭造卿、郭应响等人。他们以自己的智慧不断完善和发展戚继光的兵法,为丰富中国兵法作出了积极贡献。

  郭应响其人,《明史》、《福州府志》、《福清县志》皆有传。清乾隆《福州府志》记载:“郭应响……知祁州,擢刑部员外郎,转户部,督理甘肃固原粮储,兼三边赞画,驻兰州。时有叛兵过兰,杀将校,屯金城关外,应响遣曹明辅谕,判卒皆感泣,立馘四凶以散,又上封事,言铳车法,朝廷嘉之。擢备兵榆林,道经鄜延,适前官为贼害,人心震恐,大僚廉应响名,留署事。应响以鄜为三秦咽喉,即发兵擒斩贼常山虎等十五人。至是混天猴率众夜突至,应响登北关,集卒拒守,手杀三贼,力不支,遂死。事闻,赠大常寺卿,予祭葬荫恤,谥忠烈。”

  《补释戚少保南北兵法要略》的现世,对研究明代军事斗争史、福清抗倭史、以及郭应响的军事理论思想提供了可靠的文本,因此弥足珍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